新華網 > > 正文

蓄勢待發的海上新“鷹巢” :無人機航母發展前瞻

2017年12月15日 14:31:21 來源: 解放軍報

    帶來了海戰革命的航母,未來也難免面臨被新一代武器裝備“革命”的命運。雖然航母貴為當今海戰場上的“海空霸主”,但其復雜的結構、居高不下的價格、昂貴嬌氣的艦載機,以及稀缺的艦載機飛行員,無一不令各國海軍壓力很大。尋找更好的替代者成為一項重大課題。

    不久前,美國海軍軍官托馬斯·舒家特便公開發文,對無人機航母大加褒獎,並建議美國海軍研發和建造,以保持海軍優勢。無人機航母有何過人之處,它的未來發展將面臨哪些難題?又將對各國海軍産生怎樣的影響呢?本文將為大家略作分析。

    挑戰:無人機航母底氣何來

    提到最強海戰兵器,很多人立刻想到了巨無霸一樣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耀武揚威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不過,在一些海軍專家眼中,現在的航母固然強大,但一種更具革命性的新型艦艇可能讓它變成“明日黃花”。這個顛覆未來海戰模式的“挑戰者”就是無人機航母。

    那麼,令傳統航母相形見絀的無人機航母到底有何過人之處?

    無人機航母主要搭載艦載無人機,這種飛機無需考慮飛行員和相關的生命保障係統,可以搭載更多的武器、油料以及電子裝備等載荷。因此,與同等噸位的傳統艦載機相比,艦載無人機擁有更強大的打擊能力、作戰半徑和續航時間。因為無需考慮人的生理承受能力,艦載無人機可以做高達7-9個G的過載運動,空中的機動性十分卓越,這使其在與傳統艦載機對抗時擁有不對稱優勢。

    無需飛行員,艦載無人機的設計約束條件更少,結構更加簡潔,機體尺寸明顯縮小,這在寸土寸金的航母上無疑是個巨大的優勢。與此同時,艦載固定翼無人機的橫截面和縱截面更小,有的還取消了尾翼,隱身性能更好,這在美國海軍的MQ-25“黃貂魚”無人機上體現得淋漓盡致。一旦來無影去無蹤的艦載無人機發動攻擊的話,相信會讓很多現役的戰艦頭痛不已。

    除了艦載機上的優勢外,無人機航母本身也有很大優勢。因為艦載無人機的尺寸更加緊湊,佔用的空間小。同樣一艘航母,可搭載無人機的數量遠遠超過有人艦載機,這將顯著增強航母的戰鬥力。同時,與具備相當戰鬥能力的普通航母相比,無人機航母的噸位可以小很多,這將顯著降低航母的造價。再加上艦載無人機也較同類艦載有人機更便宜,可以為很多“手頭緊”的海軍成功“解套”。

    值得説明的是,艦載無人機操控人員的培訓難度比俗稱“刀尖舞者”的艦載機飛行員低很多,其技術維護人員的數量也比復雜的傳統艦載機少。這不僅有效降低了飛行員培訓以及日常維護的成本,也基本排除了飛行員被俘的可能性。這一優勢同樣讓傳統航母望塵莫及。

    逆襲:無人機航母關鍵技術展望

    新型武器發明後,往往需要與之配套量身打造的各種保障設施,並制定以其為核心的戰術戰法才能發揮最大的戰鬥力。一戰到二戰期間,美、英、法、日等國海軍曾在部分戰列艦上加裝飛行甲板和艦載機,力圖實現大艦巨炮與航空力量的完美集合。但事實是,只有大型平直甲板的專業航母出現之後,航母才成為新的王牌。因此,隨著艦載無人機的發展,專門建造與之配套的無人機航母才是未來的制勝之道。

    不過,雖説無人機航母的發展前景值得期待,但目前主要停留在理論層面,真要實現“逆襲”,還有很多難關需要攻克。

    從美軍開展的艦載無人機研制和試驗成果,以及各國軍事專家的研究分析看,無人機航母要修成正果還需邁過以下幾道坎:

    體係化的艦載無人機是第一道坎。與現在有人艦載機強調多功能不同,未來的艦載無人機搭載數量多,更強調專業分工。不同特長的無人機互相配合,集群作戰更能凸顯優勢。這個體係中既有長航程大型無人機,也有中小型無人機;既有彈射起飛的固定翼無人機,也有垂直起降的無人直升機;既有執行截擊、反潛和攻擊等任務的戰鬥無人機,也有執行運輸、偵察、預警和加油的保障無人機;既有螺旋槳動力的慢速無人機,也有噴氣式的高速無人機。從整體上看,為了減輕後勤保障的壓力,模組化應該成為艦載無人機的流行設計,而空中加油能力也會成為大型艦載無人機青睞的功能。

    多元化的彈射和回收係統是第二道坎。其中,電磁彈射裝置和電磁攔阻裝置因為功率大小可以靈活調整,無需耗費淡水,使用間隔短,更適合大中型艦載無人機的起降使用,或將成為未來專業無人機航母的標配。而對于一些小型無人機,設立垂直發射裝置和攔阻網則可以有效提升航空作業的效率。

    智能化則是第三道坎。因為缺少飛行員的判斷和直接控制能力,艦載無人機的起降、飛行和作戰將高度依賴自身的智能化水準和遠端遙控。研發高性能的量子電腦,提升無人機人工智慧水準和自主作戰的能力,以及提高前後方資訊傳輸的安全性、穩定性和保密性,也是高難課題。

    此外,艦載無人機的戰術設計也是一個全新的領域。特別是無人機的合理編組、編隊作戰、資訊交流、空戰戰術、協調攻擊等尚需各國海軍投入大量的時間探索,並在戰鬥中進行檢驗。

    最後,盡管人類有豐富的傳統航母使用經驗,但專業無人機航母的設計尚是紙上談兵。有一點可以預測的是,大型專業無人機航母應該更加緊湊,隱身性能更好,總體設計與傳統航母異曲同工,但很多內部設施將進行優化。例如,無人機尺寸小,一些中小型無人機甚至可以折疊後裝入類似集裝箱的模組,無人機航母的機庫可以設置多層,除了傳統的大面積機庫外,像倉儲係統一樣的存儲模組或許會大顯身手。

    超車:無人機航母或觸發新競賽

    戰爭史已經證明,革命性技術或者革命性裝備必然會改變戰爭的模式。從坦克、飛機、航母等劃時代武器的發明就可見一斑。新的技術和裝備要想證明自身價值又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和戰爭實踐驗證。無人機航母的發展過程也必將面臨很多爭議和矛盾,但從無人化、智能化、網絡化、信息化的軍事技術發展趨勢上看,無人機航母的誕生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艦載無人機不僅會催生無人機航母,也有可能推動無人機潛艇母艦、無人機空中母艦等新型武器裝備的研發。不過,受限于無人機潛艇母艦艇體高度密封、艇內空間相對有限、技術更加密集等先天因素,與無人機航母相比並無太多優勢。而無人機空中母艦的應用空間與無人機航母截然不同,兩者很可能不是競爭關係,而是協作互補的關係。因此,綜合而言,無人機航母的發展前景似乎更加光明。

    可以肯定的是,在無人機航母這個新領域的競賽中,誰能更快地取得技術突破,並將其應用于實踐,誰就能掌握未來海戰制勝的先機。研制大中小型相互配合、職能分工明確的專業艦載無人機,逐步摸索形成艦載無人機集群作戰或者與有人艦載機配合作戰的戰術,都是其中要義。

    在這場已經拉開帷幕的競賽中,美國等少數傳統海軍強國已經研制成功諸如MQ-25“黃貂魚”、MQ-8B“火力偵察兵”等多種型號的艦載無人機,並進行了相關試驗探索,處于相對有利的陣位。不過,在這一新興領域,美國的優勢並不像傳統航母那樣明顯。因此,後發的海洋大國應該視情加大對艦載無人機以及無人機航母的研究,避免在這一領域的競爭中陷入不利地位。與此同時,也應同步開展反制艦載無人機和無人機航母的預先研究,與前者相比,後者的投入更低、更實用,見效更快。

    無人機航母雖好,也得踏踏實實一步一步來。需要説明的是,發展無人機航母的一個重要前提是擁有發展傳統航母的經驗。就目前而言,無人機航母的戰術使用、相關技術以及人員培訓都需要從傳統航母上進行驗證和過渡。(劉徵魯)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6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