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智能化裝備將改變戰爭規則

2017年12月15日 14:51:55 來源: 解放軍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這實際上給出了“後信息化時代”軍隊發展的新坐標,體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對戰爭形態將由信息化向智能化發展的深刻認知。

    當前,世界軍事強國都在搶佔智能化裝備研發的新高地。從美國官方公布的“第三次抵消戰略”內容看,其涉及的主要技術均以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礎。有軍事專家認為,美軍的“小精靈”無人作戰體係將對海上作戰群以及“敵方”防空反導係統網絡體係構成巨大威脅。據報道,俄軍曾在敘利亞部署“天王星-6”無人戰車執行掃雷、破障任務,預計未來還將在全軍范圍內逐步列裝無人作戰平臺。智能化裝備的使用,可以有效減少戰鬥員傷亡,同時大幅提升作戰效能。

    智能化武器裝備,是軍隊實現智能化的關鍵因素。放眼世界軍事史,武器裝備在戰爭中始終扮演重要的角色。美軍在近幾場局部戰爭中能夠以較小人員傷亡的代價取得勝利,武器裝備上的非對稱優勢功不可沒。無論是硬體還是軟件,只要實現了智能化的蛻變,就可能産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古人講“雙拳難敵四手”,這種基于量變的規律在信息化戰爭中依然有效。智能化裝備將改變遊戲規則,不僅僅是因為有量的積累,還會産生質的變化。

    加快推進武器裝備智能化,必須重視智能化軟件係統的研發。軟件係統是智能化裝備的核心部件,是人工智慧最集中的部分,語音識別、圖像識別、深度學習等將是影響智能化裝備的核心技術,必須將這些核心技術掌握透徹,運用到位。同時,由于技術的快速發展,智能化裝備在戰場上的應用不會是單向的,“快準狠”的智能化殺傷,將會給後裝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對智能化裝備的能源供給和維護保養都提出了新的挑戰。

    戰爭形態演進的腳步並不會停下來等待我們。要想在新的競爭中不落伍、不掉隊,就要求我軍在實現高水準信息化的同時,加快軍事智能化裝備的發展。要以高品質的信息化為智能化奠定堅實基礎,以高起點的智能化為信息化注入創新活力,進而實現信息化與智能化同步發展、統籌推進。(李仁波 劉冠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66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