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張公富創新團隊”人才培養的奧秘在哪裏?

2017年12月15日 20:20:13 來源: 解放軍報

意氣風發的創新團隊成員。張雲龍 攝

    原標題:張公富退休了,“張公富創新團隊”捷報頻傳

    ■解放軍報記者 歐陽浩 特約記者 吳繼宏

    隆冬時節,陸軍裝甲兵學院蚌埠校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係列活動如火如荼。該校區原教練團“張公富創新團隊”的創新成績單,成為官兵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活教材”之一。今年,在“主心骨”張公富退休的情況下,“張公富創新團隊”依舊捷報頻傳:他們研發的某革新器材在多個裝甲兵部隊推廣應用,他們總結的維修方法進入教學課堂,他們承擔的多項創新課題獲得階段性突破……

    這個創新團隊,是以該教練團一級軍士長張公富的名字命名的。張公富是該團坦克發動機維修領域的技術“大拿”。當兵30年,他對坦克內部結構和各部位零部件摸得一清二楚,研制出一係列專用工具,總結出的判斷發動機故障“四字訣”在部隊推廣。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有張公富這樣的“車頭”,教練團官兵的維修、教學、創新能力在部隊名聲遠揚。2012年,該團成立了原總參謀部直屬單位中唯一以戰士名字命名的科研創新工作室——“張公富工作室”。在張公富帶頭下,該團官兵們的群眾性創新活動掀起熱潮。2015年8月,為了進一步提升創新能力,該團又在“張公富工作室”的基礎上,廣泛吸納30名各專業各領域技術骨幹,組建了“張公富創新團隊”。

    人才積聚,攥指成拳,創新能力倍增。然而,就在創新團隊成果不斷、發展一帆風順之時,服役滿30年的張公富于2016年底退休。

    群龍將無首!很多人聽到這個消息時的第一反應是:離開張公富這個帶頭人,“張公富創新團隊”會不會也“散了架”,團隊創新會不會“玩不轉”了。

    實踐證明,這一擔憂是多余的——張公富退休之後,“張公富創新團隊”攻關創新活動依舊按計劃有序推進,服務于部隊戰鬥力建設的創新成果不斷。

    “張公富的退休是人才隊伍新陳代謝的必然規律,我們事前有準備,提前進行了人才儲備,一大批‘張公富式’的技術骨幹人才正脫穎而出。”該團領導説。

    人才接茬成長的奧秘在哪裏

    ——“張公富創新團隊”啟示錄

    ■解放軍報記者 歐陽浩 特約記者 吳繼宏 通訊員 王昶

    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這既是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人才隊伍建設的科學規劃,也是對各級組織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出的時代要求。

    基層部隊如何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陸軍裝甲兵學院蚌埠校區原教練團“張公富創新團隊”的實踐,為我們帶來了諸多啟示。

    人才培養需要超前意識——

    收獲的同時,要想著為來年播種

    “不帶出幾個扛活的骨幹,就別想撂挑子!”今年上半年,已服役26年的該教練團一級軍士長胡德鑫提出想從保障崗位挪到教學崗位工作,團領導在談話時交給他這樣一個任務。

    “這項任務以往是由張公富班長牽頭的。”胡德鑫告訴記者,在他們團,當師傅的要是帶不出一批好徒弟,就不算合格,而他就是張公富帶出的徒弟之一。

    採取以老帶新的方法超前培養人才、超前儲備人才,是該團的傳統做法。記者了解到,該團每年都從新兵中篩選一批有潛力的苗子進入創新人才庫,每次重大演訓和教學保障任務都安排一定比例的新兵參與。2015年,團裏成立“張公富創新團隊”時,除了吸納一批技術過硬、成果豐碩的士官骨幹,還特意挑選了一部分有潛力可挖的“新苗子”。

    某新型信息化裝備列裝前大半年,團裏就遴選出一批“種子選手”進駐裝備生産廠家學習,自制模擬訓練器材展開適應性訓練。裝備一到手,官兵們玩得“溜溜轉”,直接投入教學保障一線。

    上士王學發幾年前還是坦克維修領域的“生瓜蛋子”,但他幸運地被選入團裏的創新小組。原因是,經過考核組的多方評估,他在這方面有較大潛力。果不其然,經過幾年錘鍊,如今王學發已成為團裏的維修能手。

    “人們常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基層部隊應用型創新人才培養必須要想在前、幹在前,否則就會出現人才斷層的現象。”該團多位帶兵人都發出如此感嘆。比如,有的單位平時有演訓或比武任務都是訓練尖子上,尖子越磨越尖,隊伍越落越遠,結果尖子一退役,部隊的訓練水準馬上出現波動。

    “收獲的同時,要想著為來年播種。”該團一位領導説,“張公富退休已經半年多了,目前來看,團裏技術骨幹人才接茬成長順暢,但3年後、5年後呢?人才建設一定要有長遠謀劃。”

    人才培養需要梯次配備——

    常青樹不是不落葉,而是始終有新葉在生長

    去年底,張公富退休時,上級領導也有顧慮,擔心他這攤活沒人接手,團隊創新能力隨之下降。

    “常青樹不是不落葉,而是始終有新葉在生長。”該團領導説,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老兵用得再順手,總有復退的一天,人才隊伍要始終保持活力,就應該做到梯次配備,做到“流水不腐”。

    前不久,記者來到“張公富創新團隊”,見到的是一群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如果按進入創新團隊的時間來算,大家都是學友,但論拜師學藝,師徒關係卻分得很清。

    “人才的成長不是跳高,而是爬樓梯,要一步一個臺階向上攀登。”這些年,創新團隊選人時,既有來了就能發揮作用的老士官,也有初出茅廬的新同志,他們之間形成了以老帶新、一級帶一級的“人才梯隊”。

    “防止戰鬥力波動的關鍵是保持人才隊伍的穩定。”該團政治處領導説,這個穩定不是指一個人、一茬人,而是指整個人才隊伍的結構、培養的流程、形成的趨勢。

    梯次配備,在有的單位卻説易行難。

    要形成梯次,就要敢于把新人放在關鍵崗位磨煉。記者在採訪調研中看到,有的單位在人才使用上還是趨于保守,大項任務、重點攻關、難點項目還是習慣用“老將”。

    “老話説得好,百日笛子千日簫,小小胡琴拉斷腰。不花時間摔打,不給機會歷練,‘生瓜蛋子’永遠跟不上趟。”團領導告訴記者,在“張公富創新團隊”,大膽使用新人是一大亮點。每次演訓任務,都是新老搭配上陣。

    記者在創新團隊成果展廳看到,幾乎所有創新成果都是以老帶新攻關完成的。在展廳前半部分,基本都是張公富帶著“徒弟”胡德鑫、孔文富等人;而近兩年的創新成果,則是胡德鑫、孔文富等人帶著更年輕的同志。創新的接力棒,就這樣一茬茬傳遞下去。

    人才培養需要廣收廣種——

    只要給機會給平臺,人人都可能成為人才

    其實,“張公富創新團隊”過去叫“張公富工作室”。從“工作室”到“團隊”,雖然變化的只有幾個字,但折射的是該團人才培養觀念的轉變。

    張公富是搞坦克發動機維修的,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立之初,匯集了團裏坦克發動機維修一線的骨幹。團領導很快發現,僅僅搞發動機維修,工作室活力不足。他們分析認為主要問題有兩個:一是有的工作室專業性太強,團隊作為基層單位,好苗子挑選范圍窄,最終很可能因人才斷檔而名存實亡。二是走“精英模式”不長久,沒有發動群眾一起參與創新,小圈子內迴圈,起不到輻射作用。

    由此,“張公富工作室”變成了“張公富創新團隊”。該團打破專業壁壘,在全團范圍內挑選各方面的骨幹人才和好苗子,廣泛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經過一段時間運作,一個覆蓋裝甲兵駕駛、通信、射擊等專業及兩棲、指揮、偵察等新裝備領域的士官創新團隊脫穎而出。

    在創新團隊帶動下,除了發動機維修領域,機電、火炮領域也不斷冒出能獨當一面的技術大拿。談及這,該團領導深有感觸:“只要給機會給平臺,人人都可能成為人才!”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底開始,該團結合演習保障、專業比武、換季普查等時機,組織創新團隊成員在全團集體會診,巡回授技。此外,他們還結合軍事職業教育試點工作,組織創新團隊成員共制作了51堂示范課、42堂微課,讓全團官兵都能共用經驗,提升技能。

    “林子大了,生態好了,好樹苗自然就多了。”記者在該團的士官人才檔案中看到,已經列入考察范圍,具備一定發展潛質的後備人才多達百余人。

    採訪結束時,記者得知這個團即將面臨調整改革,未來肩負的擔子可能會更重。該團領導信心十足:只要人才接茬成長,部隊戰鬥力建設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動力之源。

    強軍事業呼喚人才森林

    ■徐向陽

    戰場上的較量,説到底是人才之間的較量。在軍事資源中,人才是最寶貴、最具有決定意義的資源,是建軍治軍強軍之本。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可以説,培養儲備一批新型軍事人才,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迫切需要。

    人才培養貴在超前。農民田裏的水稻之所以一茬接上一茬種,是因為他們提前育好了秧苗。同樣,人才成長需要一個周期,尖子人才的成長更為漫長。以往,有的單位在籌劃人才培養時僅僅考慮現實需求,往往什麼人才出現了缺口才想起培養,任務到了、裝備發了才著手進行相關人才的培訓,這種人才培養模式缺乏超前意識。看得見未來才能贏得未來。我們必須著眼未來戰爭培育人才,樹立仗怎麼打人才就怎麼培養的新觀念,加強預見性和長效性,對人才的需求、規模、類別、結構及其變化規律、發展趨勢等做出科學預測,正確處理好部隊建設當前需要與長遠發展的關係,探索面向未來的人才培養方法路徑。

    獨木難成林。未來戰爭是體係之間的對抗,是人才方陣的較量。如果一支部隊離開一兩個“精英型”人才,工作就陷入停滯、武器裝備就“玩不轉”,這樣的單位人才隊伍建設是不成功的。部隊是特殊的戰鬥集體,打仗靠的是作戰人員間形成的合力。部隊戰鬥力建設既需要精英人才,更需要大量群體性人才。從這個意義上説,強軍事業呼喚的,不是一枝獨秀而是人才森林。因此,要發揮尖子和骨幹人才的示范和輻射作用,積極開展傳幫帶活動,在部隊上下營造人人努力成才的濃厚氛圍、創造人人皆可成才的環境條件,開創人才競相涌現、活力競相迸發的生動局面。

    培養人才是各級黨委領導的重大責任。與其他工程相比,人才培養工程是一項周期長、見效慢,且需要持續用力的戰略工程,短期內難以見效。做好人才培養工作最需要的是破除狹隘的政績觀,樹立抓人才就是抓根本的觀念,在人才建設上舍得投入,制定好各類人才成長的“路線圖”,把準“關節點”,既緩解當前人才“饑荒”,又著眼長遠需求,切實打造質優量足的人才方陣,為強軍興軍偉大事業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作者單位:中部戰區陸軍某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7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