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科研院所技術應用軍民融合之路在哪裏

2017年12月16日 12:27:0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題:尋找新的“出海口”——科研院所技術應用軍民融合之路在哪裏

    如果把技術從研發到應用比作一條河流,那麼科研院所無疑是許多條河流的一個個重要源頭,這一條條河流也一直在尋找合適的出海口。新時代背景下,以中國科學院為代表的科研院所,如何搶抓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契機,更好地促進科研成果向軍地應用轉化?

    12月1日,大連星海灣畔,依山傍海的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以下簡稱“大連化物所”)聚來了“人氣”。2017年軍民融合(大連)高端論壇在這裏舉行,來自政府、軍隊、智庫、企業、院所高校等不同方向的200余位代表,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抓軍民融合契機,促院所技術應用”主題進行充分交流討論。不斷的思想碰撞中,科研院所積極投身軍民融合實踐的新“出海口”漸漸清晰地呈現出一個個輪廓。

    “老資歷”也曾軍功多

    ——“歸零”心態你有沒有

    在神州大地密密麻麻的科研係統中,中國科學院堪稱長江、黃河般的主流、幹流。全院共擁有12個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3所大學、130多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工程中心……作為中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建院以來為國家科技進步、經濟社會發展、國防安全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

    “科研院所‘參軍’並不新鮮”,在國家重大國防科技專項方面,中科院和軍工科研院所曾經攜手攻關,立下不少“軍功”。回首過往崢嶸歲月,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黃輝助理表示,作為我國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産單位,中物院發展得到了中科院和國內各大單位鼎力支援,一起見證了我國國防高技術裝備從弱變強的發展歷程。

    參與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許多科研院所可謂“老資歷”。以中科院係統為例,“兩彈一星”、載人航太工程、探月工程、量子通信……這些聚光燈下的明星技術突破,帶動和支援了我國工業技術體係、國防科技體係。

    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科研院所有良好的基礎。新時代新氣象,關鍵是“歸零”心態你有沒有?論壇上,大連化物所一位領導表示,既要看到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多年來在全國科研機構中名列前茅,又要看到面臨的差距,才能贏得機遇抓住機會。

    尋找新出口的“煩惱”

    ——院所聯動緣何要“盡早”

    現實情況是:這條長江黃河般的幹流,卻經歷著尋找新出海口的“煩惱”。民用固然是一個重要的出口,但軍用也是院所亟待發力拓寬的新出口。

    除參與重大國防科技專項的明星技術外,在龐大的中科院科研係統內部,還有海量的科研成果。其中許多優秀技術不僅民用價值極大,軍用前景也十分廣闊。僅大連化物所與青島能源所梳理出的有軍用前景的技術就達53項,涵蓋新能源、先進儀器與技術、新功能材料、生物技術等眾多領域。

    有人感嘆:要知道中科院下面就有100多家科研院所,如果把這支力量匯集起來,將是一股怎樣的“民參軍”洪流!大連化物所一位科研人員告訴記者,以前自己團隊擁有許多優秀的研究成果,盡管所內科技處也幫著轉化,畢竟局限性較大,苦于找不到應用市場。

    在全國上下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新時代的大連

    化物所應時而動、主動作為。據大連化物所所長劉中民介紹,經過反覆討論,大連化物所和青島能源所成立軍民融合領導小組,並舉辦軍民融合論壇,努力讓兩所更多的專利技術和應用技術在國防科技裝備建設中找到應用出口,企盼這一“聯動”效應開啟軍民融合的新思路、新路徑和新模式。

    “現在,所裏為我們展示研究成果提供了許多機會,也有了相應‘參軍’渠道,作為科研人員,對自己研發成果的推廣應用更有信心了!”前述科研人員説。而大連化物所這番新嘗試,給其他科研院所的一個直接啟示便是:想“聯動”,要“盡早”!

    難度好比“空中加油”

    ——“疊加期”融合究竟咋看

    從源頭到出海口的旅途注定不平坦,有溪谷山澗的自然障礙,也有“堤壩”“水庫”等人為阻隔。

    論壇上,國防大學教授羅永光表示,放眼國際,我國軍民融合是在世界主要大國基本形成軍民一體化戰略的背景下進行的,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當然要有緊迫感;審視國內,當前我國經濟社會處于新舊動能轉換期,又恰逢國防和軍隊深化改革,處于相對運動狀態,當前要實現兩大體係融合發展,好比要“空中加油”,難度挑戰可想而知。

    隨著軍地各項改革措施加速推進,以中科院為代表的科研院所參與軍民融合的政策制度環境已經極大改善。對于科研院所來説,如何才能使源頭活水更順暢地融入國防建設的“藍海”呢?

    羅永光給出了相應建議:科研院所在參與軍民融合的過程中,務必堅持以軍事需求為牽引,有側重點地探索軍隊作戰裝備和作戰能力需求;密切關注軍民融合政策的新變化;盡可能做好科研院所的資訊發布,讓軍方了解科研院所的優勢産品技術;還要善于根據自身技術優勢,明確“民參軍”的主要方向目標。

    每一滴水都渴望涌入大海,大海有百川的融入才有生命力。實現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良性互動,同樣呼喚包括技術等資源要素,在軍地兩大體係間順暢流動,實現雙向支撐拉動。

    奔向新的“出海口”

    ——怎樣科學借力“第三方”

    論壇所在地大連,是整個東北乃至東北亞地區一個重要的出海口。隨著討論的深入,各方對于院所應如何在國防建設中找到“出海口”,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話語“表達”。

    生物分論壇上,呂國軍研究員正在介紹“可降解天然多糖材料及醫用制品”,這種制品在人體大出血時,可實現快速止血。軍事醫學院一位專家當即表示,這麼好的産品一定要先拿到國家批文,在民用市場上先打開出路,才有進軍軍用市場的條件。

    促進院所技術應用轉化,第三方服務機構大有可為。北京軍鷹裝備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潘天水認為,第三方服務機構作為專業的軍民融合服務機構,在軍隊需求、決策咨詢、資質認證、成果推廣等方面獨具優勢。下一步,他們將協助大連化物所開展技術成果轉化,同時也助力更多院所應用走出實驗室,進入市場,走進軍營。

    科研院所參與軍民融合,首先要轉變思想。劉中民深有感觸地説,舉辦軍民融合論壇,就是希望通過專家學者建言獻策、充分交流,促進廣大科研人員了解國家軍民融合政策,增強軍民融合意識,積極對標軍事需求,更好為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貢獻力量……

    以中科院為代表的科研院所,如何抓融合契機、促院所應用轉化,無疑還需要進一步探索。但在你言我語中,一條大河奔涌的方向路徑變得愈發明晰。這條大河中,大連化物所與青島能源所兩條支流,已經匯聚了起來,這將帶動更多支流乃至整條幹流,向著國防建設的“出海口”奔涌開去。(中國國防報記者 魏宏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67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