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為第六代戰機研發新技術

2017年12月16日 16:46:41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2月13日報道】俄羅斯國防企業開始研究第六代戰機的各種概念,以便最終淘汰蘇-57戰機。

    與美國空軍和海軍一樣,俄羅斯人也在廣泛研究各種概念,包括有人機與無人機編組、定向能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俄羅斯人還在研究似乎專門為了對付隱形戰機而開發的新型雷達和光電傳感技術。

    為新機型正在開發的一種裝備是所謂的“無線電-光子雷達”。無線電電子技術集團第一副總經理的顧問弗拉基米爾·米赫耶夫在接受塔斯社記者採訪時説:“根據我們的判斷,這種無線電-光子雷達能夠探測到比現有雷達更遠的地方。另外,由于我們照射敵人的頻率寬度前所未有,因此會以極高的精度確定對方的位置,經過處理後的無線電影像幾乎可以媲美相片。這對于確定(飛機)的類型很重要:飛機的電腦可以立即自動識別飛行物,例如F-18上具體攜帶哪類導彈裝備。”

    據米赫耶夫説,新式無線電-光子雷達的有效頻頻寬度遠遠超過傳統雷達,應當擁有更強的抗幹擾能力。另外,新裝備有望用作電子戰係統、數據鏈,甚至作為通信裝備。這種新雷達的原型已經制造出來了。

    除了新雷達,俄羅斯人預計還要把一款新式光電傳感設備送上戰場。

    飛機還將裝備定向能武器,作為無人機機群中的一員飛行。實際上,雖然在一場戰鬥中可能有兩架飛機由人操控,但是協同作戰的可能有20到30架無人機。

    米赫耶夫還描述了一款用于未來機型的自衛性質的鐳射武器。

    米赫耶夫説:“我們在飛機和直升機上已經安裝了鐳射防護係統,現在我們討論的是高能鐳射領域的最新發展,從物理上摧毀來犯導彈的‘尋的彈頭’。粗略地講,我們能夠燒毀導彈‘看向我們的眼睛’。這種裝備自然也會被安裝在第六代戰機上。”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研究俄羅斯軍事的專家邁克爾·科夫曼説,雖然克裏姆林宮可能沒有實施這個項目的財力,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俄羅斯國防工業在戰術飛機領域緊跟發展潮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6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