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英防務合作升溫 “同盟”言之尚早

2017年12月17日 08:20: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國際觀察)日英防務合作升溫 “同盟”言之尚早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王可佳

  英國和日本14日在倫敦舉行由雙方外長和防長參加的“2+2”會談。雙方就加強聯合軍事訓練等事宜發表聲明,顯示兩國安保合作關係升級。

  分析人士認為,在英國“脫歐”、美國調整亞太戰略等大背景下,日英防務合作不斷升溫屬于各取所需,並不同于戰前日英同盟的性質,現階段也不會對亞太地區形勢産生太大影響。

  加強軍事合作

  此次會談是英日兩國首腦2014年就舉行外交與國防閣僚會談達成共識後舉行的第三次“2+2”會談。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和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參加了會談。

  據日本媒體報道,雙方在會談中確認將合作開發新型空對空導彈。日本《朝日新聞》稱,這是日本與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首次進行導彈方面的合作研究。

  英國國防部14日發表的聲明中沒有提及研發武器的內容,但強調2018年將是英日在安全和防務合作上“聯繫更加緊密的一年”。

  聲明確認,英國海軍護衛艦“薩瑟蘭”號明年將訪問日本,護衛艦“阿蓋爾”號也將被派到日本參加演習。英國陸軍明年還將派遣45人到日本與日方進行聯合訓練。《朝日新聞》稱,這將是雙方陸上和海上軍事力量分別實施首次聯合訓練。

  此外,兩國還同意實施為期三年的防務合作計劃,兌現兩國首相今年8月底在日本見面時所作的承諾。

  雙方各有需求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日本問題研究專家伊恩·內亞裏指出,英日升級防務合作,是因為雙方都想在各自的“特殊時期”尋求一個可以聲援自己的盟友。

  內亞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日本當局擔心美國特朗普政府不再把亞太放在美國全球戰略的首要位置,甚至不再重視亞太地區,因此想拉攏和倚靠更多軍事大國。英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英聯邦國家中影響力依然存在,也是海軍強國之一,因此成為日本努力拉攏的對象之一。

  從英國方面看,為了打擊全球恐怖主義以及增強自身在亞太地區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英國也需要在亞太地區尋找一個夥伴。對英國來説,同為島國、經濟發達的日本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此外,現階段加強與日本的聯繫與合作也可令英國緩解“脫歐”後面臨的困境。“英國眼下正重新評估和考量自己脫離歐盟後在全球的新定位,尋求新的戰略選項。”內亞裏説。

  “同盟”言之過早

  日本與英國在安全防務領域的合作近年來呈現快速發展勢頭。2013年7月,雙方簽署了推動軍事裝備聯合開發的協定,2014年開始有關導彈技術的聯合研究。

  2016年10月至11月,英國空軍訪日,首次實現兩國聯合演習。這也是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次在本土與美國以外的第三國進行聯合演習。今年1月,日英兩國簽署“軍需相互支援協定”,允許自衛隊與英軍相互提供彈藥等物資。8月底,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訪問日本,出席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並與日方確認“進一步提升日英安保合作”。

  有報道稱,明年英國海軍將派遣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到日本近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實施聯合訓練。

  兩國安全防務合作的升溫,引發了日本方面有關日英“同盟關係”的論調。20世紀初,日英為應對沙俄在遠東的擴張曾一度結成同盟。日本前駐英大使林景一將當前的日英關係稱為“新型同盟”。此次“2+2”會談後,《朝日新聞》報道稱,兩國間的“準同盟”色彩變得更加濃重。

  不過,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亮認為,盡管英國在國家安保戰略中把日本視為“同盟”,但這種“同盟關係”與戰前同盟的概念完全不同。客觀上看,由于雙方戰略利益缺少契合點,英國並沒有強烈的動機和意圖與日本發展同盟關係。

  內亞裏也認為,英日兩國的所謂“準同盟關係”更多是為了推動雙方未來在安全防務上互相協作。從英國角度看,兩國合作現階段不會對亞太地區産生太大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