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然敵人”突然走到了一起:沙以關係改善的背後

2017年12月17日 11:10:2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這兩個互相仇視已久的“天然敵人”,緣何突然公開走到了一起——沙以關係改善的背後

    以色列安全內閣成員、能源部長尤瓦爾·施泰尼茨曾在接受以色列軍隊電臺採訪時表示:“我們與很多阿拉伯國家有某種程度上秘密的關係,通常我們是不羞于透露的一方,是另一方希望暗中保持這種關係。”這是以色列官方首次公開承認以方與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內的“許多”阿拉伯國家保持著“秘密聯繫”。

    其實,早在2016年2月15日,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就曾援引時任以色列國防部長亞阿隆的話説,海灣國家正尋求利用核武器同伊朗對抗,這些國家已就此事與以色列進行了秘密會談。而亞阿隆與沙特王子圖爾基·費薩爾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親密握手的場面,也讓外界對以色列和沙特的關係有了更多猜測和聯想——沙以緣何公開走到了一起?一向極為保守的沙特不再痛恨猶太人佔據阿拉伯人的土地了嗎?

    伊朗作為中東地區的什葉派伊斯蘭大國,向來敵視以色列,以色列也曾長途奔襲,空襲其核設施。自“阿拉伯之春”爆發以來,伊朗借助中東亂局,在敘利亞、葉門、伊拉克、黎巴嫩等地培植什葉派勢力,影響力越來越大。尤其是與伊朗關係密切的黎巴嫩真主黨武裝,經過敘利亞內戰的洗禮,戰鬥力明顯增強,對以色列的威脅大增,引起以色列的高度警惕。

    同時,伊朗在中東地區影響力的增加,直接削弱了遜尼派大國沙特的影響力,引起沙特的恐懼和不滿。共同對付伊朗的戰略需求,牽引沙特和以色列不斷走近。以色列國防軍參謀長加迪·埃曾科特曾表示,以色列準備與沙特分享情報,共同對抗伊朗。這也應了“敵人的敵人是朋友”那句老話。

    此外,沙以兩國在共同打擊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和顛覆埃及穆兄會政權方面,也因為共同的利益而暗中進行過合作。卡塔爾長期支援哈馬斯,一直令以色列頗為不滿。今年6月沙特等國與卡塔爾的斷交危機爆發後,以色列關閉了以境內的半島電視臺分支機構,向沙特送上順水人情。這一公開唱和,被許多中東問題專家視為兩國進行實質性合作的一個明證。

    沙特與以色列走近,也離不開盟友美國的極力撮合。雖然彼此長期互相敵視,但沙特和以色列都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的首次出國訪問,前兩站便分別安排在了沙特和以色列。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時,特朗普表示,他認為沙特等阿拉伯國家對以色列的態度很積極,希望以色列方面能夠與這些阿拉伯國家發展新關係。內塔尼亞胡則表示,特朗普對推動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發展發揮了很大作用。

    隨著沙特和以色列兩國不斷走近,中東國際政治格局可能出現戲劇性重組。以沙特、埃及、約旦為首的親美遜尼派國家將越來越公開地與以色列站在一起,以伊朗、敘利亞巴沙爾政權、葉門胡塞武裝為首的反美什葉派陣營則將繼續站在以色列的對立面,傳統的阿拉伯-以色列分野和穆斯林-猶太人分野將日漸式微。

    (作者:​高尚濤 劉暢 單位:外交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