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分批撤軍啟動,俄羅斯真的會離開敘利亞嗎?

2017年12月17日 15:17:23 來源: 國際線上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在視察俄駐敘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後,正式下達了從敘利亞撤軍的命令。俄羅斯空天部隊總司令兼俄駐敘利亞部隊司令蘇羅維金當天表示,俄駐敘部隊已開始分批撤離敘利亞,這意味著俄羅斯在敘利亞長達兩年的軍事幹預行動,正在走向尾聲。

  敘利亞反恐戰爭是俄羅斯歷史上首次在遠離本土的中東地區展開的高強度軍事行動,取得了輝煌的戰績,不僅大大加快了“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瓦解進程,而且還充分展示了俄武器裝備效能與部隊的戰鬥力,增強了其民族自信,並贏得了對西方鬥爭的主動權,基本實現了其預期目標。此次俄羅斯宣布撤軍,真的會完全離開敘利亞嗎?顯然答案是否定的,四大因素影響使俄將難以“割舍”敘利亞。

  首先,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敘利亞地處地中海西部,有中東心臟之稱,也是俄羅斯立足東地中海的門戶和前哨。有了這個門戶和前哨,俄羅斯既可抵擋北約勢力接近俄南部邊境,又可切斷“顏色革命”的鏈條,還可阻攔恐怖組織向俄南部的滲透,改善俄羅斯南部與地中海方向的安全環境。

  其次,傳統的盟友合作關係。目前,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可以依賴的國家並不多,而敘利亞是維護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利益的重要支點,也是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屈指可數”的盟友, 巴沙爾政府與俄羅斯的關係非常密切。如果巴沙爾政權倒臺,俄在中東地區的戰略利益將受到沉重打擊。因此,俄羅斯出兵敘利亞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在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恐怖組織的同時,維護巴沙爾合法政權在敘利亞的執政地位。

  第三,擴散的恐怖主義勢力。長期以來,俄羅斯一直深受恐怖主義之苦,處于反恐鬥爭的前沿。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俄羅斯就開始與恐怖主義打交道,花了近10年時間基本上將恐怖分子趕出了國境。但是,隨著“伊斯蘭國”勢力范圍的擴大,其成員不少來自俄羅斯和獨聯體國家,如任其發展壯大,在那裏獲勝,那麼有朝一日他們必定會出現在俄羅斯境內,對俄社會安全穩定構成極大威脅。為此,俄羅斯在出兵敘利亞之初就反覆聲明,其行動目的是要徹底消滅恐怖主義。

  最後,長期的反恐戰爭存在。俄羅斯認為,雖然目前其在敘利亞的反恐成果顯著,在敘利亞戰場已形成壓倒性戰場優勢。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公布的數據顯示,兩年多來,俄羅斯方面共摧毀恐怖分子設施9.6萬余處;消滅了35 000名恐怖分子,有9 000名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將超過89%的敘利亞領土從“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武裝分子手中解放出來,但還剩10%以上的地區沒有取得勝利,剩下的恐怖分子大多聚集在作戰難度較大的西部地區,“遊擊戰”還將長期存在。雖然遊擊戰對兵力的需求大為減少,大量俄軍存在已經沒有必要,但絕不能從敘利亞完全撤軍,必須要保持適當的軍事存在。

  為了使俄羅斯在撤軍後還具有對敘利亞安全局勢的管控能力,俄羅斯空天部隊總司令兼俄駐敘利亞部隊司令蘇羅維金宣布在撤軍的同時,還將繼續保留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兩處設施,以有效完成保證敘利亞未來局勢穩定的任務。

  空天力量是目前俄在敘利亞開展軍事行動的最主要手段。赫梅米姆空軍基地位于拉塔基亞省,擁有各種用途的軍用飛機60~70架,包括最先進的蘇-34戰鬥轟炸機、蘇-35戰鬥機和蘇-30SM戰鬥機。兩年多來,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共起飛了4000余架次飛機執行作戰任務,摧毀了9000多個恐怖組織目標。俄聯邦委員會國防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採維奇稱,未來赫邁米姆空軍基地還將會進一步擴大,並在此處常年部署空天部隊力量,以滿足俄未來在敘進行軍事作戰的需要。

  塔爾圖斯海軍基地是俄羅斯唯一的遠洋軍事基地,可同時錨泊12艘包括航母在內的大型戰艦。2017年1月18日,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簽署協議,將無償使用這座基地及其附近海域至少49年,並且規定,在協議到期前如俄敘雙方均未提出停止履行該協議,那麼協議將自動延期25年。俄羅斯將長期在此處部署一定數量的軍艦,並向該基地增派保護基地的部隊、空天軍和防空部隊,使之成為俄羅斯在地中海發揮影響力的一個堅固據點。從戰略布局上來看,俄羅斯通過保留赫邁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形成一東一西掎角之勢,在能力上形成互補,可為今後俄軍在敘利亞全境打擊恐怖主義提供重要的支援保障。

  總之,由于敘利亞對于俄羅斯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因此穩定敘利亞就是穩定俄羅斯在中東的戰略支點,捍衛敘利亞其實就是捍衛俄羅斯自身戰略利益。從未來發展來看,俄羅斯雖然開始從敘利亞撤軍,但絕對不會徹底離開敘利亞,也絕對不會放棄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影響力。(淩霄雲 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一帶一路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