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戰友,今天我為你們執飛

2017年12月18日 08:29:5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12月16日,中國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派出兩架直升機,運送中國維和工兵進行輪換轉場——“維和戰友,今天我為你們執飛”

    麗日晴空,微風和煦。當地時間12月16日中午,伴隨著飛機發動機的轟鳴,兩架白色的直升機出現在蘇丹達爾富爾杜艾因機場上空。隨著聲音由遠及近,直升機機身上噴涂的“UN”字樣和五星紅旗越來越清晰。

    12時許,這兩架隸屬于中國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的戰機,平穩地降落在機場跑道上。此時,早已在現場等候的中國第13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官兵紛紛揮舞手中的五星紅旗,向戰鷹致意。

    這是中國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運送中國第13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進行輪換轉場的首次飛行,同時也是在海外執行任務的中國藍盔首次搭乘來自祖國的直升機進行輪換轉場。

    根據聯合國和非洲聯盟駐達爾富爾聯合特派團(聯非達團)的命令,中國第13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自12月16日開始進行輪換。考慮到達爾富爾地區部分公路遭到嚴重破壞等因素,聯非達團決定,此次輪換中,部分官兵搭乘直升機從杜艾因機場前往法希爾機場,而後再從法希爾機場乘坐聯合國包機回國。

    率先到達杜艾因機場的直升機編號為UNO-796。直升機停穩後,任務機長、一級飛行員柴華興奮地走出艙門,向在場列隊的工兵分隊戰友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維和戰友,今天我為你們執飛。”在隨後的40分鐘裏,任務機組按照預案,與工兵分隊官兵密切配合,迅速將2.5噸物資裝上一架直升機,21名工兵分隊官兵則搭乘另一架直升機。一切準備就緒後,兩架直升機先後起飛趕往法希爾機場。

    登上直升機後,工兵分隊四級軍士長王健難掩內心的激動:“我一共執行過4次維和任務,沒想到這次輪換回國的第一站能坐上來自祖國的戰鷹,這讓我真切感受到了祖國和軍隊的日益強大,作為一名中國軍人,我非常驕傲。”

    “你們真棒!”飛行途中,機組成員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贏得了“乘客們”的齊聲稱讚。經過1小時20分鐘的飛行,兩架直升機于14時許依次在法希爾機場安全著陸。抵達目的地後,工兵分隊官兵仍然不願離去,紛紛拉著機組成員在直升機前合影留念。

    據了解,此次人員運送任務自12月16日開始,預計運送官兵106人、各類物資約5噸。

    目前部署在蘇丹達爾富爾任務區的兩支中國維和分隊均來自陸軍第81集團軍,其中維和直升機分隊以某陸航旅為主組建,維和工兵分隊則以某工程防化旅為主組建。(余磊、王淏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