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亞丁灣上的“甲板體育”

2017年12月18日 08:32:1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執行護航任務期間,海軍官兵把軍艦當健身場、把體育鍛煉與戰鬥力緊緊聯繫在一起——亞丁灣上的“甲板體育”

    從遠處的塑膠跑道開始慢慢減速,汗水滲出趙繼成的額頭,他停下後到場地邊做放松運動。“結束護航任務後,回到陸地上‘正常’生活,我每天都堅持鍛煉。”趙繼成邊壓腿邊説,要是在護航期間,鍛煉可是“奢侈品”——風高浪急、場地有限、任務緊湊,想像現在這樣放松身心,那可不容易。

    趙繼成是海軍第25批護航編隊指揮員,結束任務已經幾個月,但回憶起任務途中的點滴,他依然有講不完的故事。“‘甲板體育’可是發揮了不小的作用。在那樣的環境下,運動是最好的減壓方式。”

    和趙繼成一樣,編隊中的衡陽艦艦員欒飛至今仍然回味著在戰艦上健身的日子。“大海為伴、蔚藍天際、海鷗繞飛。”欒飛告訴記者,這樣的健身環境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到的。欒飛每天都會值3個更次的班,常常晝夜顛倒。但欒飛説,迎著海風,在甲板上來一個長跑,一天的疲憊也隨之煙消雲散。

    “創造條件讓官兵健身。”連續5次到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編隊參謀長姜克田深知健身對護航官兵的重要性。編隊各艦把不需要很大空間便能進行的運動“搬上”艦艇甲板、通道、帶纜平臺和艙室,化整為零地穿插進行。

    一天午後,天空碧藍如洗,在衡陽艦後甲板,一場平板支撐比賽在助威聲中進入白熱化。在第五組6個人進行的競技中,女特戰隊員宋璽以5分20秒的成績獲得小組第一。“特定的環境,特定的任務,讓我們的健身運動特色十足。”如今,已經退伍回到北京大學繼續讀書的宋璽有著舒適的運動環境,但她仍然懷念亞丁灣上的運動時光。

    “競技與舒心交融的健身方式,成為護航官兵長期海上生活最好的調節方式。”編隊政工組組長余國鋒告訴記者,執行護航任務的戰艦,連續數月在海上進行高強度作業,生活單調,與外界聯繫不方便,官兵容易産生煩躁情緒,加之戰艦內部噪音高、晃動大,會對官兵心肺功能、腸胃係統、睡眠等造成影響,沒有一定的運動量,很容易導致非戰鬥減員。

    “左顧右盼,伸頸拔背。來,大家跟我一塊做!”護航任務間隙,衡陽艦軍醫金相廷把自己研究的一套放松操教給大家。長時間海上生活,官兵容易患肩周炎、關節炎等疾病,金相廷摸索出一套身體關節放松運動,可以幫助官兵緩解疲勞、放松身心、增強體質,頗受歡迎。

    “我們的運動之所以有特色,是因為它緊緊與戰鬥力聯繫在一起。”編隊官兵説,在亞丁灣海域,運動和健身不是可有可無的“附屬品”,而是確保圓滿完成任務的重要環節。

    由于隨時面臨著不可預知的突發情況,護航編隊將體能訓練時間定在下午4點左右,因為這段時間海盜船只活動較少,又是人體運動的最佳時間段。

    雖然艦上每個崗位對體能的需求各不相同,但毋庸置疑,特戰隊員需要更充沛的體能。護航期間,隨艦特戰隊員除了要進行長跑、俯臥撐、器械等基礎體能訓練外,還著重進行格鬥、攀爬、蛙跳等針對性課目訓練。

    “特戰隊員需要經常前出至一線,直升機滑降、隨船護衛等都需要良好的體能做基礎,進行相應的健身運動,對提升遂行任務能力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編隊特戰隊員胡雪亮説,健身越是難以開展,越要想辦法開展,因為這是確保戰鬥力提升的基礎環節。(黎友陶)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