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跨越2700公里的“生命守護”

2017年12月18日 09:19:0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海防軍官突發高熱,多器官出現衰竭,被確診為“細菌性恙蟲病”——跨越2700公里的“生命守護”

    “老公,等你身體完全康復,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回報大家的關懷、醫院的救治……”11月10日,三亞鳳凰機場候機廳,軍嫂鐘詩茗緊緊握住丈夫黃曉俊的手,泣不成聲。不久前,正是一場歷時20多天、跨越2700余公里的“生命守護”,挽救了黃曉俊的生命。

    黃曉俊是南海艦隊某部的一名軍官。10月12日深夜,尚在睡夢中的黃曉俊突然出現發熱症狀,翌日一早,他到醫務室問診,在連續打了幾天點滴後,病情仍未緩解,體溫一度高達39.5℃。

    一周後,在戰友的陪護下,黃曉俊走進解放軍總醫院海南分院。經過一係列檢查,醫院做出了初步診斷:發熱原因待查,疑似心肌炎。

    10月21日淩晨,黃曉俊的病情突然惡化,多器官有衰竭徵兆,情況危急。上午9時,醫院7個科室的專家綜合討論認為,“必須立即將患者轉至重症監護室!”

    黃曉俊病情的惡化速度,讓南海艦隊某部處長夏文輝猝不及防。他一面積極與醫院溝通,一面向部隊領導匯報治療方案。海南分院的專家們更是爭分奪秒與生命賽跑,他們一邊採用血濾等措施維持黃曉俊的生命體徵,一邊緊急向三亞市疾控中心運送血液樣本,加緊排查致病機理。

    10月22日淩晨,黃曉俊開始出現呼吸困難。幸運的是在這一天,治療出現了轉機——綜合黃曉俊的體格檢查情況,醫務部主任劉亮提出“患者可能屬于病毒感染”,並高度懷疑“脾蟲病、恙蟲病”等罕見急症。

    “立即將患者的血液標本送至解放軍總醫院本部進行檢查!”10月23日下午,該院重症醫學科醫生焦介緊急乘機飛往北京。第二天,確切消息傳來:黃曉俊的血檢結果為“恙蟲抗體檢測陽性”。

    有了明確的診斷,海南分院進一步對症治療、悉心照料,已經昏迷5天的黃曉俊身體狀況明顯好轉。10月25日,黃曉俊所在部隊的領導和戰友趕往醫院探望,躺在床上的他舉起顫抖的右手,向在場醫務人員和戰友們敬了一個不太標準的軍禮。

    不久前,黃曉俊的各項生命體徵趨于平穩,他被轉至急診科普通病房,進行康復治療……于是,便有了開頭那一幕。(馬俊、朱麗)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