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普京撤軍"套路深":"將軍"美國 給巴沙爾潑冷水?

2017年12月18日 09:26:2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普京11日在敘利亞宣布,他已下令俄軍從敘利亞撤離。當天,普京突然出現在位于敘利亞拉塔基亞省的赫邁米姆空軍基地。普京告訴俄軍官兵:“朋友們,祖國正等著你們。你們將帶著勝利回家。”

    這一幕是不是似曾相識?讓我們把時間撥回到2016年3月14日,當天普京在與俄國防部長和外交部長會晤時表示,“我認為,國防部面臨的任務基本完成了。因此我下令從明日起開始從敘利亞撤離我們的主要部隊”。

    這2次由普京親自下達的“撤軍令”有著很多雷同之處,堪稱是最長的“套路”。“撤而不離”,2次撤軍都聲明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將繼續保留並發揮重要作用,而且時間節點都是在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和談到了關鍵階段之際。

    普京突訪敘利亞並下達撤軍命令,正如2015年俄軍介入敘利亞戰事一樣令人意外。作為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首次到訪的外國元首,普京的“閃電”訪問顯示了俄方對巴沙爾的支援。而在普京宣布參加2018年大選之後,選擇中東作為其外交首秀的舞臺,高調展示一波外交成果,特別是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也算作一種勝利宣示,將有助于他贏得大選。

    俄羅斯是以反恐為名介入敘利亞戰事的,當然在敘利亞的美軍扛著的大旗上寫著的也是“反恐”2個大字。在伊朗宣布“伊斯蘭國”已被剿滅,伊拉克稱收復了所有領土之後,俄羅斯“已經粉碎‘伊斯蘭國’”的説法似乎得到了更多支援,而堅持“將反恐進行到底”的美國就顯得形單影只了。俄羅斯的撤軍再次“將了美國一軍”,令後者處境非常尷尬,若繼續駐軍就會被質疑“師出無名”,但是翻看近一段時間裏美俄官方放出來的那些“嘴炮”,跟風撤軍還會“自打臉”,同樣將令美國在與俄羅斯的中東博弈中處于下風。

    當然撤軍是一個大題目,高調喊出宣言以及在國內組織大規模歡迎歸國將士的活動都屬于宣傳需要,具體的撤軍行動如何操作則學問很大。一個星期撤走是撤,1年分撥撤走也是撤;全部撤走是撤,部分撤走也是撤;甚至部隊輪換也可以稱之為“瞞天過海式”的撤軍。“俄方在撤軍問題上多次言行不一”,五角大樓發言人如是評價普京的撤軍命令。難怪有評論將普京的撤軍稱之為“見好就收”或“金蟬脫殼”,但這背後的考量更多的恐怕還是“因勢利導”,按作戰需求靈活調整撤軍步調。

    伊朗、伊拉克以及俄羅斯等國對于敘伊的反恐形勢判斷並非盲目樂觀,個別地方的反覆雖有可能,但極端組織在敘伊確實已難有回天之力。俄羅斯繼續維持在敘利亞強大的軍事存在既不經濟,對于反恐戰事而言也無必要,而對于敘利亞政府在國內的主要對手——“敘利亞自由軍”以及“敘利亞民主軍”(前者與土耳其關係緊密,而後者雖係美國盟友但近日卻與俄軍協同作戰)在軍事上都不足為慮。在接下來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交鋒上,“唇槍舌劍”將取代“戰場殺伐”,戴上調解人的“面具”,佔據道義上的制高點顯得更為重要。

    撤軍展示了俄羅斯的高姿態——促和有誠意,削弱外界關于俄軍為巴沙爾撐腰的印象。當然也有給春風得意的巴沙爾發出的信號——俄羅斯並不打算給後者開出空白支票。如今的巴沙爾政府已基本立于不敗之地,但是要實現其全國統一的抱負就必須有俄軍的幫忙,而這對于俄羅斯而言並無更多的利益。

    目前,普京的撤軍計劃和時間尚不清晰,但其在宣布撤軍的同時也承諾,一旦“恐怖分子再次抬頭”,俄羅斯將會“對他們實施前所未見的攻擊”。而反觀這2年多來俄軍在敘利亞的行動,只要有必要,俄羅斯的軍隊和武器裝備完全可以快速重新部署至敘境內。當然,普京的撤軍決定也可以看做一個裏程碑,畢竟敘利亞的反恐戰爭由此畫上了一個句號,接下來關于敘利亞戰後安排的各方博弈將回到舞臺中央。(董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