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沙特埃及默許美新耶路撒冷政策?或各有算盤

2017年12月18日 09:36:3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 沙特埃及默許美國新耶路撒冷政策?“中東兄弟”或各有算盤

    近期,美國突然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計劃完成美國駐以使館向耶路撒冷的搬遷行動,此舉引發了以阿拉伯世界為主的全球許多國家的廣泛反對和關切。據《耶路撒冷郵報》報道稱,特朗普的言論一出,阿盟和多個阿拉伯國家和機構就紛紛表示美國的行為將導致和平努力“付之東流”。其中尤以利益攸關的巴勒斯坦和約旦的反應最為強烈。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稱美國的行為給該地區“帶來災難性衝擊”,哈馬斯更揚言特朗普的做法將“跨越所有紅線”。約旦官方也表示美國的做法將引發“危險後果”,並助長中東地區恐怖組織的氣焰。同時,包括摩洛哥、土耳其、沙特等中東大國和域外的歐盟國家也紛紛表達了對美國此舉的反對和擔憂。

    從目前國際社會的反應來説,美國承認耶路撒冷地位的行為似乎是一步“失道寡助”的昏招,並因而招致了廣泛的反對和阻礙。然而,在該事件逐步發酵之時,以色列媒體卻傳出了異樣的聲音。

    據以色列《新聞10》頻道報道稱,沙特和埃及已經暗地裏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和搬遷使館的主張予以支援,同時表示阿拉伯各方的反應和譴責並不真實,這些言論也具有誤導性。據以色列媒體分析稱,特朗普這一貌似唐突的舉動,勢必是在與美國的中東盟友進行商議後作出的。同時,據英國路透社報道稱,盡管沙特官方對美國的行為表示反對和譴責,但據一些巴勒斯坦官員透露,沙特近期向巴勒斯坦施壓,促使巴方支援美國擬定的一項“巴以和平計劃”。而該計劃據稱此前已經在沙美之間醞釀了很長時間。

    盡管目前尚無法確定以色列媒體發布消息的可靠性,且上述消息很可能是以色列為“離間”中東國家而放出的“煙幕彈”,但這條與國際輿論逆向而行的報道確實使人注意到“中東兄弟”一致反對以色列的行為之外,各國在外交實踐中也有著自己的“小算盤”。

    據卡塔爾《新阿拉伯人》報道,沙特政府向本國媒體機構發出通知,要求他們減少報道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消息。此外,沙特和巴林駐約旦大使館也警告本國在約旦的公民,不要參加在約旦舉行的反美抗議和示威活動。而沙特和埃及等國對該事件的表態確實也相對“低調”。沙特國王僅表示“美國的做法危險”,埃及、摩洛哥等國的反應也基本都是口頭譴責。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自二戰結束以來,對于以色列建國和試圖“統治”耶路撒冷的反對,一向是中東國家所共同遵循的共同原則。但在以色列問題不觸犯自身核心利益的情況下,多數國家的實際應對措施往往不會過于激烈,唯有利益攸關方才會著急上火。因此,盡管中東國家反對美國和以色列的“調門”很高,但該事件對于美國與中東各國關係的實質影響仍有待觀察。

    此外,多數中東國家目前普遍陷于安全困境和衝突之中,因而無力對以色列採取口頭譴責以外的實質性行動。目前,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國的反恐戰爭尚未結束,還都面臨著擁兵自重的庫爾德武裝的挑戰。以沙特為首的海灣國家則已經陷入葉門內戰的泥潭,靡費巨大卻徒勞無功。埃及則面臨著國內恐怖活動頻發和經濟不振的嚴峻形勢。在中東各國普遍自顧不暇的情況下,貿然開辟反對以色列的“新戰線”,顯然不是明智的選擇。

    然而,從最新局勢變化來看,此番美國偏袒以色列的行動所引發的風波,似乎也很難很快收場。據新華社消息,當地時間12月13日,伊斯蘭合作組織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特別首腦會議後發表公報,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盡管這一表態的實質性意義尚不顯著,但畢竟表明瞭相關國家難以向美國和以色列妥協的態度,這也進一步增加了解決該問題的復雜性。

    綜合各方面因素,我們不難發現,雖然中東國家普遍具有反對以色列的共識,但這一共識在各國迥異的自身利益面前,最終會演化為更復雜的國際政治行動。而在反對以色列侵略行為的共識原則與各國對自身利益的考量中,這一事件將會如何發酵,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馬騏騑)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