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普京感謝美方幫助挫敗聖彼得堡恐襲圖謀

2017年12月18日 09:34: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12月17日電(記者胡曉光 石昊)俄羅斯總統新聞處17日通報説,俄總統普京當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就中央情報局提供情報幫助俄方及時阻止在聖彼得堡發生恐怖襲擊事件表示感謝。

    通報説,普京在通話中請特朗普轉達對中情局局長和工作人員的謝意,感謝提供有關恐怖襲擊的情報,俄方根據情報抓捕了企圖在聖彼得堡喀山大教堂等人員密集地點制造爆炸襲擊的恐怖分子。

    普京表示,俄情報部門如果獲得有關美國和美國公民受恐怖威脅的情報,將無條件立即通過夥伴渠道轉交美方。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15日宣布,在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破獲了一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支援者團夥,及時挫敗這一團夥的恐怖襲擊圖謀。

    聯邦安全局發表聲明説,這一團夥原計劃16日在聖彼得堡鬧市區發動自殺式襲擊、殺害平民,聯邦安全局和警方在13日和14日的突襲行動中抓獲7名團夥成員,警方繳獲“大量用于制造簡易炸彈的炸藥以及自動步槍、彈藥和極端主義宣傳材料”。

    美國白宮17日發表聲明説,特朗普對普京的致電錶示讚賞,表示自己和整個美國情報係統都對能夠幫助挽救眾多生命感到高興。特朗普強調,情報合作對于打擊各地恐怖分子非常重要。雙方領導人都認為,此事是國家間開展合作並取得積極成果的范例。

    2017年,俄美關係波瀾不斷。普京本月14日在年度記者會上説,俄美有許多議題可以合作,如打擊恐怖主義、環境問題、經濟問題、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他希望特朗普能有機會修復俄美關係,兌現選前承諾。(參與記者:朱東陽、劉晨)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68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