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始祖鳥羽毛分析身體顏色或為侏羅紀的烏鴉
2012-01-31 09:38:33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始祖鳥可能是黑色的。圖片來源:R. M.Carney等,《自然》

  對一個始祖鳥——一種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鳥類的生物——的羽毛化石進行的分析表明,這種烏鴉大小的動物可能也具有烏鴉一般的顏色。

  這根與世隔絕的羽毛大約是在1.5億年前脫落的,並于1861年在德國巴伐利亞州紋理細密的石灰岩中被發掘出土。

  它是這一物種以有機物的形式存留下來的唯一遺跡,而非一個印痕或身體某一部分的鑄型。

  在與各種各樣現代鳥類羽毛中的結構進行對比後,研究人員發現,在富含硫的化石中保存的色素承載結構的大小與形狀意味著古代羽毛幾乎肯定是黑色的。

  美國羅得島州普羅維登斯市布朗大學的古生物學家Ryan M.Carney和同事日前在《自然—通訊》雜志網絡版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盡管以前的研究表明,這根羽毛不是初級飛羽便是次級飛羽——它們是沿著翅膀的後緣排列的一種羽毛,具有空氣動力載荷的功效,從而在飛行的過程中幫助支撐生物。

  然而新的研究表明,這種短且相對較寬的羽毛是一種所謂的翅膀隱羽,其作用在于確保平穩的氣流穿過翅膀頂部。

  研究人員表示,只有對已經發現的羽毛化石進行類似的分析才能夠揭示是否“天下始祖鳥一般黑”。

  始祖鳥生活于晚侏羅紀時期,化石分布在德國南部。由于始祖鳥有著鳥類及恐龍的特徵,因此一般被認為是二者之間的過渡生物,並可能是第一種由陸地生物轉變成鳥類的生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63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