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航組織首提替代歐盟碳稅方案 美或倒戈支援歐盟
2012-03-19 11:16:2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避免歐盟航空“碳稅”演變成中美俄等32國與歐盟之間的碳稅貿易戰,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理事長岡薩雷斯(RobertoKobehGonzalez)日前出面“救火”,他提出四種可能的機制,以替代歐盟“碳稅”計劃。多位專家表示,作為國際政府間組織,這是ICAO去年發布決議反對歐盟航空“碳稅”以來,首度提出具體的替代方案,有望獲得中美兩國支援。

  進展

  中美或支援“碳稅”替代方案

  岡薩雷斯16日表示,四個列入考慮的機制包括:強制抵消(mandatoryoffsetting)航空公司碳排放、帶有一定創收機制(revenue-generatingmech-anism)的強制抵消,以及兩項限制排放及貿易體係(capandtradesystems):一項是所有碳排放都可以進行交易,另一項是以初始排放為基準的增減量才可以交易。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簡稱“中國航協”)副秘書長柴海波1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這一表態的作用是積極的;如果上述替代方案在成員國中達成共識,將具有法律約束力,是國際多邊的而非歐盟單邊的。柴海波對此表示,相信中國民航主管部門會積極參與ICAO框架內的國際談判,美國應該也會支援全球航空碳交易體係建設,這有助于全球航空碳減排走上平等協商的道路。

  曾主持國家發改委《國際航空排放問題》課題的一位中國民航大學教授18日告訴記者,正在加緊對上述備選機制的細節進行應急研究,以確定哪個方案對中國更有利,從而為相關政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

  該專家稱,對于後兩個方案,在未來可能建立的全球民航業碳交易市場中,ICAO扮演的角色也值得關注———其中一種是各成員國為超過免費配額的碳排放量所付的錢,將交給ICAO管理,用于在該市場上購買配額,或提取一部分錢,用于發展中國家或小島國的碳減排進程;另一種是ICAO只提供交易平臺,並收取交易費用。

  至于前兩個方案,該人士提出三大疑問:“首先,ICAO要將‘碳中性’(即通過植樹等方式把碳排放量全部吸收掉,或為此支付成本———編者注)的基準年設定在哪一年?其次,如何根據不同國家民航業的燃油效率水準,因地制宜地制定抵消比例?最後,抵消方案用的是歐盟的碳排放交易體係(ETS)標準還是聯合國的清潔發展機制(CDM)標準?”

  岡薩雷斯認為“尋求一種全球性機制以解決航空碳排放問題,是十分困難和復雜的,部分原因在于發展中國家更為關心其對經濟的影響。”ICAO理事會上周三舉行了“建設性的”會議商討這一問題,並指導工作小組繼續研究上述四種機制,並于今年6月向理事會提交報告。

  但柴海波提醒,面對去年底ICAO反對航空“碳稅”的決議,歐盟此前一度提出,雖然歐盟成員國均為ICAO成員國,歐盟作為一個整體不是ICAO成員國,“因此歐盟有可能胡攪蠻纏,不接受ICAO的替代方案”。曾參與《京都議定書》談判的碳減排資深專家錢國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于拒不執行ICAO決議的成員國,ICAO可以限制其表決權。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85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