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敘利亞衝突抵近決戰臨界點
2012-07-20 07:50:30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賴斯(右)在敘利亞代表賈法裏發言時起身離席退場聯合國安理會19日就英國等國提交的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俄羅斯和中國對決議草案投了否決票,決議草案未獲通過。 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敘政府遭沉重心理打擊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7月18日報道】巴沙爾政權的幾位核心成員在自殺式襲擊中身亡,這起事件將極大地提升反對派武裝的士氣。與此同時,反對派在首都大馬士革心臟地區發起了迄今為止最野心勃勃的攻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巴沙爾的姐夫、敘利亞政權重要支柱、副防長舒卡特之死表明,巴沙爾政權的任何人都無法避免反對派武裝的潛在襲擊。

  這是不是長達17個月的反巴沙爾起義的轉折點?反對派在大馬士革發起了引人注目的攻勢,而多名高官在一起爆炸事件中遭到暗殺。這些事實表明,答案是肯定的。

  的確,反對派武裝似乎佔了優勢。近幾個月來,由于外部捐助者提供了大量資金、設備、武器及彈藥,反對派實力慢慢壯大起來。政府軍的叛逃人員(主要是遜尼派)越來越多,其中包括高級軍官,這削弱了留守軍人的士氣,而最忠誠的核心部隊(主要是阿拉維派)也因此面臨更多壓力。

  另一方面,這些核心部隊仍然忠心,他們的信念可能更加堅定。因為佔敘總人口約12%的阿拉維派認為,人口數量佔優的遜尼派對他們的統治發起挑戰,事關生死存亡。盡管到了這種危急關頭,巴沙爾仍繼續享有俄羅斯和伊朗支援。

  【德國《世界報》網站7月18日報道】槍炮聲來得更近了。問題不再是巴沙爾政權能否戰勝叛亂分子,而只是它何時倒臺。

  自巴沙爾之父發動政變以來佔據所有關鍵職位的阿拉維派,除了戰鬥到最後一人外幾乎別無選擇。為該政權提供武器、援兵和裝備的德黑蘭已擔心盟友的失敗將是自己的失敗。內戰和可能的政權倒臺之後將會發生什麼,眼下還很難預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網站7月18日報道】專家説,18日造成敘利亞高官喪生的襲擊是一次沉重的心理打擊,可能導致巴沙爾放松對權力的控制。

  此次襲擊是在持續17個月的戰鬥中巴沙爾核心集團遭受的最重大襲擊,立即使人們對巴沙爾政權的穩定提出質疑。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傑弗裏·懷特説:“形勢越來越對巴沙爾政權不利。”5年來一直旅居敘利亞的自由撰稿人斯蒂芬·斯塔爾説,此次襲擊標誌著敘衝突進入新階段。

  但有專家告誡説,不要誇大此次襲擊事件的影響。倫敦大學的丹·普萊施説,不要將此次襲擊視為轉折點,“談論政權垮臺在即為時尚早,因為政府軍總的來説似乎仍有凝聚力,而且規模龐大,裝備精良”。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3437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