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到底怎麼了?
2012-08-22 07:42:3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孫建紅

  日本媒體8月21日報道,日本政府為加強領海警備,準備投入四艘1000噸級最新型巡邏船,並增加熟練掌握駕船技術退休人員的雇傭人數。此舉毫無疑問是為應對與鄰國的島嶼爭端,尤其是針對中國船只、人員前往釣魚島。

  近來,日本與俄羅斯、韓國、中國的島嶼爭端此起彼伏。7月初,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再次登上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日本表示強烈抗議。8月10日,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日本稱“竹島”),日本準備向國際法庭提起訴訟。8月15日,中國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日本竟然抓扣人員後“強制遣返”。8月19日,日本右翼分子在舉行所謂“慰靈祭”時突然登島,而日本政府不打算追究責任。為什麼周邊鄰國紛紛與日本較勁,日本到底怎麼了?

  從內政方面看,日本民主黨政府為鞏固執政基礎,必須在領土問題上有所作為。民主黨在參議院不佔多數,導致其執政基礎薄弱。為彌補不足,只能爭取在野黨和民意支援。自民黨是最大的在野黨,該黨為爭取民意,不遺余力地展現其保守本色。例如,明確主張修改憲法,變自衛隊為自衛軍,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把釣魚島“國有化”。野田上臺以來,為爭取自民黨支援,百般迎合。例如,架空“武器出口三原則”,以對外軍援並與他國聯合研發武器,醞釀修改《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法》,以放松自衛隊在海外動武的限制,並宣稱“正研究對釣魚島國有化”。在爭取民意方面,因缺乏改善民生措施,也只能通過在領土問題上有所斬獲來獲取民心。北方領土問題上,野田政府積極與俄羅斯接觸,表達其對俄領導人登島的遺憾,促俄與日就領土問題展開談判。獨島問題上,在官方文件中強調是日本固有領土。釣魚島問題上,日對其部分附屬島嶼命名並“國有化”。

  從外交方面看,日本重拾冷戰思維,希望依靠美國,謀求地區主導地位。野田政府推行“對美一邊倒”政策,幫助駐日美軍加快重組,宣布參加美國主導的TPP的預備談判。日本媒體透露,野田有意倣效二戰時的英國,與美國簽署“太平洋憲章”,以便與美共同主導亞太經濟、安全秩序。俄羅斯是歐亞大國,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其遠東地區的發展,對日本加強日美關係的新動向自然不會無動于衷。梅德韋傑夫總理登島除顯示俄是遠東地區的重要一員外,肯定有震懾日本的一面。韓國雖是美國的盟國,近年受美壓力,與日持續發展政治、軍事關係,但並不願成為日本的小夥伴。尤其在象徵韓國從日本殖民統治下解放的“獨島”問題上,顯然無法做出任何讓步。面對野田政府強調該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主張,處于執政末期的李明博總統終于忍無可忍出手了。

  日本執著于領土問題的深層因素是社會心理原因。經歷了20年的經濟停滯,加之去年的東日本大地震,日本國力一蹶不振,民眾心理充滿不安、焦慮。為自己的生活水準、福利待遇能否繼續得到保障而不安,為經濟總量落後于中國而感到焦慮。這種負面情緒下,民眾對利益得失特別敏感。反映在領土問題上,就是希望政府有所作為,鞏固既得利益,爭取可能取得的利益。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除決定加強海上保安廳的力量之外,還有意在本屆國會上通過《海上保安廳法》修正案和《外國船舶航行法》修正案。這兩個修正案允許海上保安廳人員不經登船檢查就可要求外國船只離開“領海”,對違抗者可採取強制行動,同時可代替警察在離島上抓捕外國登島人員。目前竹島和北方領土分別被韓國和俄羅斯實際控制,只有釣魚島處于日本影響之下。看起來,日本的新舉措主要是衝著中國來。在中日經濟關係不斷深化,兩國需合作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應尋求共同利益的今天,日本竟然出于國內政治和狹隘國家利益的考慮而置中日大局于不顧,不能不讓人遺憾。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612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