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政外交有建樹個人魅力加分 奧巴馬成功連任
2012-11-07 13:02: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1月5日,在總統競選的最後一天,奧巴馬再返美國大選最為重要的“搖擺州”俄亥俄州造勢。大選最後4天,他每天都造訪俄亥俄州,力爭拼下這一“兵家必爭之地”。中新社發 德永健 攝

  當地時間11月5日,奧巴馬迎來其總統競選的最後一天。他與老牌搖滾巨星布魯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和黑人嘻哈天王Jay-Z一起在俄亥俄等州造勢,為11月6日的投票日進行最後衝刺。中新社發 德永健 攝

  綜合報道,2012年美國大選結果于當地時間7日淩晨出爐。奧巴馬目前已經獲得274張選舉人票,擊敗對手羅姆尼,成功連任。雖然美國經濟自金融危機以來仍未完全實現復蘇,但失業率已經顯著下降。憑借個人魅力、拯救汽車業、通過醫改法案、結束伊拉克戰爭、制定從阿富汗撤軍時間表、擊斃本·拉登等突出政績,奧巴馬成功擊敗羅姆尼。

  個人魅力被評“無人能敵”

  奧巴馬當政以來,在經濟方面的政績不佳,但奧巴馬受益于其親和力與個人魅力,支援率仍在多數民調中領先羅姆尼,彌補了經濟政績欠佳的不足。在女性選民、拉美裔與非洲裔等少數族群中,奧巴馬的支援率擁有絕對優勢。

  有民調顯示,奧巴馬在女性選民中的支援率達到6成以上,比支援羅姆尼的整整多出30個百分點。

  此外,在非洲裔族群中,奧巴馬的支援率更是在90%以上。拉美裔日益成為美國大選中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拉美裔人口中支援奧巴馬的人比支援羅姆尼的人要多一倍。

  奧巴馬表現出的人文關懷也為他帶來了不少的選票。6月15日,奧巴馬“出招”宣布停止遣返兒童時期進入美國的部分守法年輕非法移民,並向其發放工作許可證。這項幾乎等同于“大赦”的政策將使80萬人受益,同時令羅姆尼陷入被動。

  經濟與內政方面有所建樹

  奧巴馬上臺執政時,正值美國遭遇金融危機,陷入經濟衰退。奧巴馬採取措施,拯救了銀行業和汽車業。獨立評估機構認為,奧巴馬的刺激措施可能挽救或創造了超過300萬個工作崗位。

  在經濟重要指標的失業率方面,美國勞工部10月5日與11月2日公布的當月就業數據顯示,美國的失業率分別為7.8%與7.9%,均在8%以下,是美國四年來失業率首次低于8%,輿論稱這對奧巴馬十分有利。

  2010年初,憑借當時民主黨控制參眾兩院的便利條件,奧巴馬上臺後力推的醫改法案在國會獲得通過。此醫改法案遭到共和黨的反對,羅姆尼揚言一旦上臺,將廢除這個醫改法案。但羅姆尼今年9月8日也罕見地表示“喜歡”奧巴馬醫改的部分內容。今年6月28日,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奧巴馬醫改法案合乎憲法,條款得以保留。醫改法案成為奧巴馬在內政方面的重要政績之一。

  外交工作政績突出

  在外交方面,奧巴馬當政以來,實現了結束伊拉克戰爭,制定從阿富汗撤軍的時間表,美軍特種部隊在巴基斯坦擊斃基地組織前頭目本·拉登等。

  2011年12月14日,奧巴馬在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對美軍發表講話,正式宣布伊拉克戰爭結束。駐伊美軍將于12月31日前全部撤離。結束伊戰使奧巴馬兌現了2008年為贏得大選所作的承諾。

  2011年6月23日,奧巴馬宣布他從阿富汗撤離美軍的“三步走”計劃,撤軍行動將在2014年年底前結束,完成向阿富汗方面的防務移交。

  2011年5月1日,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在巴基斯坦首都郊外擊斃本拉登,結束了美國在“911”恐怖襲擊後對拉登持續10年的追捕行動。據報道,在擊斃拉登之前,奧巴馬政府內部曾就採取何種方式抓捕或擊斃拉登産生激烈爭論,最終奧巴馬拍板由海豹突擊隊突襲拉登住處,而不是選擇風險較低的轟炸其住所的方式。可見在擊斃拉登的過程中,奧巴馬做出了非常正確的決定,起到了關鍵的領導作用。

  擊斃拉登被視為奧巴馬任內最重大的成就之一。民調顯示,奧巴馬在反恐和外交政策方面的支援率一直較高,在擊斃拉登之後,他的支援率一度飆升了近10個百分點,達到56%。

  出生草根與羅姆尼形成鮮明對比

  羅姆尼出生于富裕家庭,曾長期經商,創建投資公司“貝恩資本”,積累起兩億美元財富,他還主張為富人減稅。奧巴馬陣營借此大肆攻擊羅姆尼代表富人利益,對窮人漠不關心。奧巴馬陣營為此在搖擺州投入巨額資金,大做競選廣告。

  而羅姆尼爆出“47%的美國人不用繳稅、依賴政府”的言論,再次給了奧巴馬陣營攻擊的把柄。民調也顯示,多數選民感覺羅姆尼高高在上,與他們格格不入。

  奧巴馬出生“草根”,與羅姆尼形成鮮明對比。第一夫人米歇爾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講,強調人生經歷“決定你是誰”,稱奧巴馬曾經歷的人生苦難使他能夠清醒地認識到普通民眾面臨的疾苦。此番關于人生經歷的言論使得奧巴馬和家境優越的羅姆尼形成了鮮明對比。

  處理颶風“桑迪”表現受稱讚

  10月29日,颶風“桑迪”在美國東北部登陸,對紐約與新澤西州等地造成重大損失。奧巴馬及時取消競選活動,坐鎮白宮,主持救災工作。他31日親自前往新澤西州視察當地的災情,與民眾親切交談。奧巴馬的表現得到了對手與民眾的交口稱讚。

  民調顯示,美國東北部8成的民眾對奧巴馬處理“桑迪”的工作感到滿意。連羅姆尼頭號盟友、共和黨籍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蒂都予以盛讚。持中立立場的紐約市長布隆伯格也在大選的最後關頭力挺奧巴馬,這都有助于奧巴馬爭取中間選民的選票。

  美國大選素有“十月驚奇”的説法,“桑迪”無疑具有這種性質。如果處理不當,奧巴名將成為眾矢之的,在競選活動最後關頭成為羅姆尼陣營攻擊的靶子。然而,奧巴馬抓住了“桑迪”帶來的有利機會,使“桑迪”成為使自己邁向成功的重要助力。(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3924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