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3世界變局9大猜想
2012-12-22 07:07: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再過幾天,時光就走到了2013年。時光行進的速度正如朱自清那篇散文所寫,“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裏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裏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世界上任何事的結果都難有標準答案,這十幾位專家用他們幾十年的專業素養提供了看待問題的各自獨特的視角。在感謝他們勞動的同時,我們更感謝他們答復裏呈現的智慧光點。

  猜想一:歐元會“退隱”嗎?

  判斷:小概率事件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德、法軸心以及大多數歐盟的成員國最終會在解決歐債危機、刺激經濟增長的各種方案中找到妥協的辦法。可能的前景是,歐元區國家的財政主權將受到不斷完善的財政紀律的制約,歐盟的經濟一體化將向某種形式的財政聯盟或歐元區經濟政府的方向發展。

  首都經貿大學中國經濟實驗研究院教授張連城:歐債危機還沒有發展到不可控的地步。從短期看,歐元區國家都還具有解決債務危機的動力。“歐債危機源于歐元體制自身的缺陷。現行歐元體制是假定經濟處于良好運作狀態而設計出來的。從長期看,如果不能解決歐元體制的缺陷,歐元崩潰和歐元區解體是不可避免的。

2012:歐元區免于解體而危機深化

“超級大聯盟”:歐元區重生還是幻滅

  猜想二:1、2、3、4:美元到底要Q到幾?

  判斷:可能性不大,除非特殊事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魏民:2012年底QE4的推出,既有鞏固經濟復蘇勢頭的原因,也有為即將面臨的“財政懸崖”爭取時間的考量。

  2013年,美國將繼續執行既定的貨幣寬鬆政策,即每月買入850億美元更長期限的美國國債和MBS,同時只要失業率高于6.5%且通脹預期不超過2.5%,美聯儲將繼續維持當前的低利率。將利率與失業率、通脹預期掛鉤,在美國歷史上尚屬首次。但是,美聯儲並沒有把QE與失業率、通脹預期掛鉤,QE4的成本和收益尚待評估。並且QE4宣布後,市場反應平淡,其作用和效力有限。在2012年已連續推出兩輪量化寬鬆措施後,市場也需要進一步消化和吸收。因此,2013年美國推出新的量化寬鬆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即使要推也會在下半年的晚些時候,除非美國經濟出現大的滑坡和特殊事件。

紐交所同意82億美元出嫁 美國資本主義基石謝幕

濫印美元令美國“吸毒成癮”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131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