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查韋斯之後,拉美誰扛旗
2013-03-08 14:21:3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這位‘世界上個性最鮮明的政治人物’的去世,拉美的大變局或將展現在世界面前。”被稱為拉丁美洲“反美旗手”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去世,美國《洛杉磯時報》立即不無興奮地這樣評論道。在地球的西半部,無論是在掩飾不住興奮的美國還是把查韋斯去世當成本國“國喪”的眾多拉美國家,人們心中的最大問題是:在後查韋斯時代,拉美到底往哪個方向轉?拉美還能否找到一位像查韋斯那樣的領導人為整個拉美代言。許多學者和媒體認為,查韋斯去世無疑使以反對美國霸權為標誌的拉美左翼失去了一位旗手,不過,隨著巴西等拉美國家的崛起,拉美作為美國“後院”的歷史也一去不復返。

    “查韋斯之死造成拉美左派領導空白”

    對曾被認為是“美國後院”的拉丁美洲來説,查韋斯的去世意味著什麼?無論在拉美還是在美歐等西方國家,許多媒體都用“領導空白”來形容拉美可能會出現的群龍無首的局面。

    法新社題為“查韋斯之死造成拉美左派領導空白”的報道稱,近十多年來,查韋斯繼承菲德爾·卡斯特羅成為拉美地區反美左翼政府聯盟事實上的首領。即便拉美少數國家政府對查韋斯“民粹主義”的反西方論調並不感冒,但也承認他的領導地位。

    盡管查韋斯去世後,他倡導的“反帝玻利瓦爾革命”仍有一些可能的繼承人,如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厄瓜多總統科雷亞和阿根廷總統克裏斯蒂娜。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拉美問題專家羅艾特認為,其他左派拉美領導人都缺乏查韋斯那樣的領袖魅力和反美資歷,也不像查韋斯一樣擁有那麼強烈的成為“西蒙·玻利瓦爾(歷史上著名的拉美革命領導人)第二”的意願。而且多數國家的經濟實力和委內瑞拉有極大的差距,更沒有後者的石油資源作政治杠桿,所以沒人能真正繼承他的位置。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查韋斯是拉丁美洲最引人注目和最有爭議的領導人之一。對民眾來説,查韋斯是敢于向社會權貴挑戰、給窮人帶來希望的總統。他對美國措辭嚴厲的批評也讓他在拉美贏得支援。不過,對政治對手來説,查韋斯是“試圖建立一黨專政的國家,殘酷打壓反對派的獨裁者”。

    “就像是行星進入軌道,西半球的一連串國家對查韋斯的去世公開表達了自己的感情”。美國《邁阿密先驅報》稱,拉美國家與委內瑞拉的關係遠遠超過了口頭上的支援,想像一下這些國家有多麼感激查韋斯:該地區眾多國家宣布對查韋斯的去世至少默哀一天,阿根廷、巴西和多明尼加宣布默哀3天。除了各種實際利益,不少拉美國家的領導人一直在查韋斯強大的意識形態保護傘之下,比如玻利維亞、厄瓜多和尼加拉瓜,甚至一些大國如阿根廷和巴西也受到委內瑞拉向心力的吸引。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永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43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