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中國“九龍治海”局面將終結
2013-03-12 08:02:4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雷迪夫網站3月10日報道】中國首次派出配備一架直升機的海監編隊前往南中國海有爭議島嶼執行巡查和勘測任務。

    三艘中國海監船今天駛離新建的三沙市的一座港口。執法行動現場指揮張衛健稱,他們將在該水域巡查九天,海監B-7103直升機也將加入行動。

    據新華社報道,這是去年7月三沙市正式成立以來中國海監直升機和船只首次聯合巡查西沙群島。

    捍衛主權時更有底氣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3月10日報道】題:中國將合並海事巡邏部門

    中國計劃將現有海事巡邏部門合並為一個統一的海岸警備部門,此舉可能會影響北京處理多起領土爭端的方式。這幾起爭端導致北京與鄰國關係緊張。

    這一機構重組是更大規模的政府機構改革的一部分。除取消鐵道部外,設立一個負責管轄中國近海的統一部門似乎是本次改革影響力最大的動作。

    本次海事機構重組將把現國家海洋局及其下轄的中國海監、公安部邊防海警、農業部中國漁政、海關總署海上緝私警察的隊伍和職責整合,重新組建國家海洋局,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

    長期以來,專家一直主張終結海上管轄責任由不同部門分擔的局面,這一局面被稱為“九龍治海”。強硬派軍事專家希望,結束分治局面將使中國在捍衛領土主張時更有底氣,外國一些政策專家則希望此舉能緩和緊張關係,因為這些部門不必再被迫通過挑戰鄰國船只的方式,來爭奪輿論的注意力和資金。

    目前,中國海監船正繼續因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爭端而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對峙。

    日媒均稱針對釣魚島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3月11日報道】題:日本警惕與關注中國政府機構改革

    日本六份大報周一眾口一詞形容,中國準備新設國家海洋委員會是以與日本爭奪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為目標,壯大現有國家海洋局的行動。

    除了《東京新聞》以外,其他五份大報更以“針對尖閣”等為報道標題,指出中國準備在東海加強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對抗的態勢。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周日披露以後,立即引起日本各大電視臺關注。包括日本廣播協會在內,不少電視臺當天或暗示或明指釣魚島海域今後緊張局勢將升級。

    【日本《朝日新聞》3月11日報道】題:中國合並監視尖閣部門是為對抗日本海上保安廳?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4445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