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思科談中國為何邀巴以雙方領導人同時訪華?
2013-05-03 14: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積極推動巴以和談--訪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

  新華網北京5月3日電(記者王薇)剛剛結束巴以之行的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正在將巴以和談多年來取得的積極進展進行歸納總結,讓巴以雙方恢復談判的信念,推動中東和平進程向前發展。

  應中國政府邀請,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將于5月初分別對中國進行訪問。吳思科説,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不久,就邀請巴以雙方領導人訪華,顯示出中國對中東問題的關注。中方會一直努力勸和促談,為恢復和談創造有利氣氛。

  吳思科説,今年是奧斯陸協議簽署20周年。20年來,巴以和談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進展和成果,比如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的成立。中方想將這些進展進行總結,在此基礎上建立起談判能夠解決問題的信念,促使巴以雙方用務實的態度進行談判,盡快恢復中東和平進程。

  吳思科説,中東地區近兩年經歷了大變革、大動蕩,使得巴勒斯坦問題受到一定衝擊,有被邊緣化的感覺,巴以和談也處于停滯狀態。但是,巴勒斯坦問題仍是影響中東全局的核心問題,該問題不解決,會對中東地區其他問題産生不利影響。

  吳思科説,他在訪問巴以地區後感到雙方都有進行和談的意願,但在重返和談的條件上有差距。

  巴首席談判代表埃雷卡特1日表示,巴方讚成阿拉伯代表團4月底與美國國務卿克裏在華盛頓會晤後的表態,即在巴以雙方互相交換少量土地的情況下承認1967年邊界基礎上的兩國方案。吳思科就此指出,這一表態是巴方的一貫立場,並無太大變化。以方則認為,談判應當盡快開始,一切都可以在談判桌上進行,而不應當在談判前提出先決條件。

  吳思科説,此次中方邀請巴以雙方領導人訪華,就是要與雙方進行溝通。“對于以方,我們特別強調其應當在停止建立猶太人定居點問題、改善加沙地帶人道主義環境等巴方關切的問題上釋放一些善意。對于巴方,我們會推動其通過談判來解決問題。”

  吳思科説:“對于雙方的差異,我們首先會為雙方恢復談判創造合適的氣氛,讓雙方談起來。談判,才是解決雙方問題的唯一的政治途徑。”

  吳思科説,巴以問題很復雜,但不能失去解決問題的信心,要積極往前推動。中方願意為此做出努力,同時也呼吁國際社會加大推動力度。

  吳思科4月25日至30日訪問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就中東和平進程最新情況與巴以雙方交換意見,開展勸和促談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660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