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自信金正恩領會日方意圖
2013-05-24 06:0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説,他相信,首相顧問飯島勳訪問朝鮮後,他解決“綁架問題”的強烈意願將傳遞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日本內閣官房參事、即首相顧問飯島勳14日至17日訪問朝鮮,分別與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和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金永日會面。

  安倍23日在日本國會參議院答辯時説,向金正恩展示日方決心“並不容易”,不過“這次應該能夠傳遞到”。

  安倍同時否認朝方高調報道飯島“秘密訪問”出乎他的意料,説朝方報道“不是壞事”,飯島既然與金永南會面,讓所有遭綁架日本人回國的要求就會傳遞給金正恩。

  就今後可能的日朝政府間對話,安倍説:“現階段無可奉告。”

  飯島告訴媒體記者,訪問完成日朝能夠就“綁架問題”所做的“工作層面對話”,“其余取決于首相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的決定”。

  飯島勳否認日朝外交部門打算重啟政府間對話:“我們為什麼需要談判?現在只是兩國如何思考和行動的時候。”

  “綁架問題”是20世紀70年代末朝鮮特工綁架日本人到朝鮮的遺留問題。

  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2002年9月在飯島陪同下訪問平壤,與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發表旨在改善兩國關係的《日朝平壤宣言》。朝方承認綁架日本人並表示遺憾,送回5名遭綁架日本人及其子女,交回一些已去世遭綁架者的遺骸和遺物。

  朝鮮認為“綁架問題”已經解決,説其余8名遭綁架日本人已經去世,而日本認為還沒有解決,堅持要求朝方提供關于其余遭綁架者的資訊。這使得小泉2004年5月再次訪朝後兩國關係又一次因“綁架問題”陷入僵局。(新華社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4755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