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奧會”謀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2013-06-07 07:32:3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見證過多個歷史時刻的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將再次見證歷史。這裏,即將拉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首次訪美的序幕。風景如畫的莊園,將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裝點何種風景?

    中美關係彰顯特殊性

  中美探索新型大國關係之路,並非從零開始。過去四十多年來兩國關係取得的歷史性進展,為此奠定了良好基礎。而去年習近平作為國家副主席訪美,以及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方更從戰略高度闡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這一命題,並提出五點具體構想。此後,“新型大國關係”一詞在中美關係語境中越來越多地出現,成了中美高層交往的必談話題。

  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仁偉表示,“這凸顯了中美關係在新型大國關係中的特殊性。它表現為:中美關係是最大的崛起國與守成國間的關係;是最大的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的關係;是經濟體量位居世界前二的兩大國家間的關係;也是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存在巨大差別的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國家間的關係。凡此種種,都意味著兩國必須擺脫過去大國走向對抗的歷史慣性,走出一條結構、趨勢、功能均不同的大國關係新路。”

  “前無古人,後啟來者”——中國“不走老路”的抉擇,彰顯著歷史遠見和大國自信,也得到了美國的積極響應。于是,有了時任國務卿希拉裏的“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時任財長蓋特納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也有了基辛格、李侃如、貝德、葛萊儀等美國知華派的頷首讚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拒絕大國衝突論”的重要表態;更有了今年4、5月一大批美國政要的接踵來華。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表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既是基于中國和平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基于推動國際政治轉型的崇高理想。此外,中美作為亞太大國的屬性,也決定了中美關係不同于中印、中俄關係,兩國將在亞太圈上演更多的利益博弈。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824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