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中國不會落入城鎮化陷阱
2013-06-14 07:29: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城鎮化對一國的經濟發展來説至關重要,因為它是現代經濟的根基。挑戰在于,如何讓城鎮化進程在經濟發展中發揮作用。與城鎮化的推進相並行的,必須有經濟增長和就業創造的引擎。

    中國城鎮化有很大潛力。我預計,中國城鎮化將繼續擴張,不斷吸納農村勞動力,在基礎設施和住房建設方面將有巨大的投資需求。城鎮化將為中國提供可持續動力,不僅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是中國社會轉型和進步的契機。如果在下一個十年中國經濟繼續高速增長,城鎮化將是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經濟體在城鎮化中也出現城市貧困、高犯罪率、擁堵、環境污染等問題。中國同樣面臨這些挑戰,但我認為,中國不會落入城鎮化的這些陷阱。

    城鎮化不應被視為一個獨立的過程,而應把它作為支援經濟結構變革的一種力量。一些經濟體經歷“壞的城鎮化”,是因為人們在沒有就業的情況下涌入城區。的確,交通擁堵和城市規劃不善也是潛在的問題。要避免這種不良後果,城市須有良好的規劃、公開透明的土地使用權交易市場,以及完備的基礎設施。

    中國領導人強調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我認為這是十分正確的。城鎮化過程中,應妥善地規劃城市空間,注重城市生活品質;應制定規章制度確保城市建築達到節能要求;公共交通係統等基礎設施也要有好的規劃和投資。

    單純的城鎮化不是經濟長期可持續發展的藥方,需要有其他結構調整和政策變革的配套。中國“十二五”規劃就這些方面的必要改革做出了非常好的部署,這是一份非常全面的路線圖。中國新一屆政府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業已確定的許多改革議程,促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如果規劃得到有效執行,中國完全能夠在經濟轉型升級和城鎮化探索中取得成功。

    中國已處在“中等收入轉型”階段,中國經濟正在轉向由國內消費、更高效投資和更高附加值出口拉動的增長模式。在出口需求低迷的情況下,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長將主要來自國內需求增長。因此,就長期經濟增長戰略而言,中國更加倚重生産效率和增加值的提升。而這要求國內市場競爭、合理的監管政策、人力資本和基礎設施投資,以及創新的支撐。總之,我認為,競爭、市場化和創新是中國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詞。

    (邁克爾·斯賓塞 作者為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本報駐美國記者吳成良採訪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6138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