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服軟示威者不買賬 土耳其總理警告將“清場”
2013-06-14 07:42:5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示威者聚集在加濟公園

示威者聚集在加濟公園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黃培昭 候濤】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副主席13日強調,政府願意就塔克西姆廣場的改造計劃進行全民公決,由民眾決定下一步行動,關鍵是現在應盡快停止遊行示威,恢復生産建設。但土政府有意化解危機的姿態並沒有取悅示威者。13日,無論在首都安卡拉著名的克孜拉伊廣場還是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的塔克西姆廣場,民眾與警察間的拉鋸戰仍在進行。土總理埃爾多安13日發出“最後警告”,24小時內將清除塔克西姆廣場上“違反秩序的示威者”。

  13日,土警方對塔克西姆廣場清場兩天後,數千名抗議者又源源不斷返回廣場,還在緊挨塔克西姆廣場的加濟公園安營扎寨,誓言“不會被武力嚇倒”。一些人在公園種下橄欖樹和花象徵他們的抗爭;其他人則在為暴力對抗做準備,忙著儲備醫療帳篷和臨時防毒面具,公然向埃爾多安結束抗議活動的命令發起挑戰。

  埃爾多安12日在首都安卡拉會見11名建築師、學者和學生組成的代表團,商談這輪抗議浪潮。土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副主席胡賽因·傑利克稱,埃爾多安告訴這個代表團,“警察濫用暴力不會受到寬容,政府可能開啟一場公投決定塔克西姆廣場加濟公園的命運”。但首都青年哈桑認為:“這是政府耍的花招,公投毫無意義。如果政府聽取民眾的聲音,就應該取消(塔克西姆)廣場的改造計劃”。他還説:“如果真要舉行公投,我們也不害怕,我們有信心和能力使公投結果向廣場改建工程説‘不’”。路透社評論稱,提出公園項目公投是土當局僅有的幾個讓步之一。土執政黨沒有公布公投細節,只是説公投或者在伊斯坦布爾全市舉行,或只在塔克西姆廣場附近舉行。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埃爾多安的清場命令開啟了土全國各地主要對抗的“倒計時”,抗議活動甚至波及一些保守地區——埃爾多安政黨的傳統勢力范圍。美國敦促土政府和抗議者展開對話,歐盟高級官員呼吁埃爾多安政府調查過度使用武力行為,德國和意大利外交部也紛紛要求土政府緩和局勢。但埃爾多安譴責外部力量、國際媒體煽動衝突,企圖破壞唯一一個穆斯林佔主導的北約國家的經濟。土總統居爾也表示,即便是在紐約或柏林,也不會允許暴力抗議。

  在騷亂持續的情況下,土耳其軍方的動向尤其值得關注。路透社分析稱,“將軍將拯救我們”,這是土耳其一些民眾沒有言明的推測。一名退役將軍匿名説:“這個政府盡力使軍隊中立化,因為他們知道當某個時刻來臨時,我們會干涉國家。”文章認為,自從2002年以來,埃爾多安和他的正義與發展黨在3場大選中贏得40%-50%的選票,這使軍隊的任何干涉從一開始就變得更加困難。況且,埃爾多安上臺以來一直在削弱軍方權力,逮捕數百名將軍和高級軍官。目前很難預測土軍方持何種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852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