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巴基斯坦總理:中巴經濟走廊將使30億人受益
2013-06-30 14:58:05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巴基斯坦新任總理穆罕默德·納瓦茲·謝裏夫

  巴基斯坦新任總理穆罕默德·納瓦茲·謝裏夫將于7月3日至8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執政未滿1月的謝裏夫將中國選為其出國首訪的第一站,且其日期距離中國國務院總理出訪巴基斯坦僅有1月之余,兩國高層領導人互訪的積極互動引起了世人的眾多觀注。

  對此,謝裏夫于6月29日在訪華前夕特意面向中國記者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巴雙方的經貿發展現狀及未來前景。他在會上多次提到了中巴經濟走廊,他認為中巴經濟走廊不僅可以惠及中巴兩國,而且還可以使南亞地區包括中國在內的30億人民受益。

  中巴經濟走廊能改變巴基斯坦命運

  謝裏夫當選巴基斯坦總理之時,外界曾分析稱謝裏夫的成功與其擁有資深的長于經濟建設的背景緊密相關。謝裏夫也了解巴國人民渴望發展經濟的呼聲。在新聞發布會上,謝裏夫首先談及了此次訪華的期望,他表示他將與中方領導人商討大量經濟合作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巴經濟走廊。

  中巴經濟走廊是指連接位于中國西部和貫穿巴基斯坦南北的公路和鐵路主幹道,將從新疆的喀什一直通至巴基斯坦的西南港口城市瓜達爾港。謝裏夫對中巴經濟走廊寄于高度期望,他説:“中巴經濟走廊能夠改變巴基斯坦的命運。如今,瓜達爾港的運營權已經移交給中國公司,希望瓜達爾港以後能成為更為重要的經濟中心,成為阿拉伯海最重要的港口之一。”

  謝裏夫認為中巴經濟走廊可以更大程度地促進兩國經貿的發展。他指出:“中巴經濟走廊沿線設有經濟特區,這為中巴兩國各行業的企業提供了一個巨大的機遇。”謝裏夫同時也指出,中巴經濟走廊不僅將使中國中西部受益而且還將使巴基斯坦和整個南亞地區受益。希望中巴企業在能源方面達成更多合作

  謝裏夫説,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他説:“可以預見,中巴還有很大的合作潛力。此外,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合作還可以延伸至中亞及南亞國家,使30億人民受益。”

  望中資企業投資巴方能源電力工業

  目前,巴基斯坦國內面臨著嚴重的能源危機,伊斯蘭堡、拉合爾等大城市每天都是多次停電,人們對此多有怨言。針對此種嚴峻形勢,謝裏夫曾在就職當日發表施政演説,向國民承諾要解決國內的能源危機。除了出臺一些能源新政之外,謝裏夫也期望中巴雙方能夠在能源方面達成合作,幫助解決巴國嚴峻的能源短缺問題。他説:“希望中國太陽能企業能夠到巴基斯坦投資,解決發電問題,帶來無污染能源。”

  當環球網記者提出中巴企業可以在哪些領域達成更多合作時,謝裏夫表示中巴雙方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紡織業及工程行業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謝裏夫特別指出,如果中巴在這些領域開展全面合作,雙方之間的經濟合作可以超過千億美元。他指出,巴基斯坦商業界人士期望與中國的國有及私有企業進行更多的合作。

  在與記者的交流過程中,謝裏夫指出巴基斯坦希望與中國在經濟方面建立更為牢固的合作關係。謝裏夫對北京至上海的高鐵尤為感興趣,他開玩笑説:“我希望能乘坐高鐵從北京前往上海。”同時,謝裏夫還提出,希望中國企業也能幫助巴基斯坦修建高速公路與高鐵。“希望巴基斯坦卡拉奇和白沙瓦之間也能建成高鐵。”他説。

  保護境內中國人安全是巴方職責所在

  6月23日,兩名中國登山者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區遭遇恐怖份子殺害。這一事件使巴基斯坦的境內安全問題再次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對此,謝裏夫首先表達了對中國遇難者家屬的慰問,同時表示巴基斯坦將採取具體措施應對安全問題,以保證中資公司及人員的安全。

  謝裏夫表示:“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也使得巴基斯坦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其中有4萬名公民因恐怖分子而喪生,巴基斯坦的反恐成本也超出了上千億美元。”謝裏夫認為,恐怖活動阻礙了外商投資,因此巴基斯坦致力于打擊恐怖主義,維護邊境安全。他説:“保護在巴基斯坦的中國人是巴方的責任,巴基斯坦或將在幾周之後出臺相應措施,以避免慘劇發生。” (記者 朱曉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4932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