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媒稱安倍未來3年執政非錦繡前程而是荊棘之路
2013-07-24 17:44:31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韓國《朝鮮日報》7月24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選舉中獲得了壓倒性勝利。因日本在今後3年裏沒有選舉,若不出意外,安倍政權將會長期執政。但有觀察認為,安倍所面對的很可能不是錦繡前程,而是一條布滿荊棘之路。

  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上調消費稅和改革社會保障制度是安倍政權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在自民黨內部也是讚成和反對參半的難題。專家分析認為,這三大問題不同于投放資金扶持經濟的安倍經濟學和對外樹敵凝聚民心的“民族主義”政策,而是會給國民帶來痛苦的問題。這些問題將考驗安倍能否長期執政。

  首先,日本從23日開始參加的TPP談判就是一次考驗。此前安倍考慮到參議院選舉,公開承諾大米等部分領域將作為TPP談判的例外項目。但是TPP以沒有例外的市場開放作為原則。在農業領域具有競爭力的美國、澳大利亞和東南亞國家不會接受日本的要求。在美國等11個國家已經進行17輪談判的情況下,日本剛剛加入,其立場很難被如實反映出來。如果日本因為例外項目問題不加入TPP,安倍會引發産業界的強烈抗議,還會在國際社會上失去信任。

  上調消費稅是一直都是一個極為敏感的話題,以致過去好幾位首相為此下臺。在上世紀90年代以後物價持續下跌的日本,上調消費稅意味著物價上漲。這很可能引發百姓不滿和經濟蕭條的後果。因此,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盡管強調上調消費稅的必要性,也沒有在任期內上調。安倍表示,“截止到10月份觀察經濟指標後再決定是否上調”。這意味著如果經濟狀況不好,有可能暫緩上調。但是如果不上調消費稅,就會陷入自己否定安倍經濟學成果的兩難境地。

  此外,以老年人為主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也是不能再推遲的問題。安倍當初決定將70-74歲的高齡人群的醫療費自己承擔部分從10%上調至20%,但後來考慮到老人選民的反彈予以保留。在日本,年輕人要自己承擔20%的醫療費,但70-74歲的老年人例外,只承擔10%。如果安倍對福利制度改革持消極態度,可能會引起年輕一代的抗議,但如果積極推行,可能會遭到老年人的反對。【記者 李小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06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