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菲接收第二艘美軍退役艦 為壯膽大量採購二手裝備
2013-08-07 07:54: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日,菲律賓從美國購買的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抵達菲律賓。人民視覺

  菲律賓海軍從美國購買的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8月2日從美國駛抵菲律賓蘇比克灣。6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及菲軍方高官為這艘美國退役軍艦舉行歡迎儀式。但外界輿論認為,美國支援菲律賓強軍的做法,很難改變中國在領土問題上的立場。

  為壯膽大量採購二手裝備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6日報道稱,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裏奧、美國駐菲大使哈裏·托馬斯、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出席了當天的歡迎儀式。據介紹,購買該艘巡邏艦耗資約4億比索(約合926萬美元)。

  阿基諾6日表示,購買該艦將“加強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巡邏和抵禦任何威脅的能力,還將提高研究和搜救能力,保護海洋資源”。菲律賓武裝部隊參謀長鮑蒂斯塔稱,此艘軍艦將會為“菲律賓確保領海免受入侵做出重大貢獻”。

  同時,美國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也不斷增加。德爾羅薩裏奧7月31日就曾表示,美國將從下個財政年度開始,把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從3000萬美元增至5000萬美元。

  上周,菲律賓方面還宣布購買一艘法國二手軍艦,以加強其海軍巡邏力量。有分析指出,美甚至可能給菲提供第三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法新社此前報道稱,菲律賓7月宣布將在5年內撥款18億美元購買先進軍事裝備,“菲方的這些動向是希望增加在南海應對中國的軍事力量”。

  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

  美聯社6日報道稱,菲律賓此舉意在挑戰中國對南海的聲索。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認為,這是菲律賓要提升海軍實力的步驟之一,目的是應對中國在南海的“強勢”活動,菲律賓希望這兩艘軍艦能夠增強其在南海的防衛能力。路透社6日也表示,菲律賓此次接收美國海岸警衛隊退役艦艇是菲數十年來最大的軍事升級舉動的一部分,這一輪軍力擴張主要集中于海軍力量的增強,可能導致南海局勢更為緊張。

  對此,菲律賓國內出現了反對的聲音。《菲律賓商報》6日評論就指出,圍繞南海問題,菲律賓一直動作頻頻,包括四處購買軍備等,還屢屢對中國發出不當言論。菲律賓馬尼拉雅典耀大學教授林智聰表示,新添置的巡邏艦並不能改變中菲間的實力差距。他稱,菲律賓認為軍事手段是唯一解決途徑,其實對話才是正確的方法,“菲律賓應該就爭議海域開發問題同中國進行磋商”。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127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