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揭秘:美國當年為何在釣魚島問題上向日本妥協
2013-08-13 09:37:05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釣魚島(資料圖片)

    日本與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爭端愈演愈烈,在該問題上美國其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文章指出,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政策實際上受到了上世紀70年代紡織品問題的影響。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為了備戰大選討好國內紡織業,才將釣魚島主權、日美紡織品密約、衝繩問題等不相關的問題聯繫在一起,造成了當下的復雜狀況,種下了中日關係,甚至日美關係的禍根

    【日本《世界》月刊8月號文章】題:1971年,尖閣、衝繩、臺灣及密約———美國亞洲政策的源流

    自去年9月野田佳彥政權對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國有化以後,日中關係陷入40年前邦交正常化以來“最壞的狀態”。自民黨重掌政權已經過去半年,事態仍未出現好轉的跡象。重要閣僚參拜靖國神社,保守係政治家關于歷史問題的失言和妄言等,都加深了中國對日本的不信任感,而在欠缺溝通的情況下,相互不信任感還會造成負面的惡性迴圈。

    美促日臺協商釣魚島

    在此背景下,筆者承擔了一份工作,那就是調查《衝繩返還協定》(1971年6月17日簽署)中關于尖閣諸島施政權的外交文件。今年春天,筆者有幸看到了一份重要文件。

    “羅傑斯國務卿在與愛知(揆一)外相在巴黎會談時,談到了這一問題(即尖閣諸島的主權問題———筆者注),羅傑斯強烈要求日方與臺灣政府就這一問題展開對話。作為後續,今天羅傑斯國務卿向在倫敦的愛知外相傳遞資訊,強調了在《衝繩返還協定》簽署之前,日本與臺灣進行協商的緊急性和重要性。”

    在看到這段話的瞬間,還望讀者不要過于驚訝。這段話來自于時任美國副國務卿約翰遜寫給時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的一份秘密文件,這是1971年6月10日,文件標題就是“尖閣諸島”。在無數的美國政府文件中,這份文件被賦予最高級別密級———“EYESONLY”,也就是只有決策層核心人士才能閱讀。即使是看到這份解密文件也並不容易。

    這份最高機密之所以如此令人驚訝,原因很簡單:今天,尖閣問題是日中之間最大的懸案,並導致事態一觸即發,臺灣堅決主張其擁有尖閣諸島的主權,日本政府則認為“不存在領土問題”。而美國當時作為日美同盟的盟主,卻要求日本與臺灣“就主權問題進行對話”。而且,這還是在即將簽署《衝繩返還協定》之前,也就是尖閣施政權將歸還日本之前,美國外交當局最高負責人當面向日本外務大臣提出了日臺直接協商的要求。

    而且,日美外長在巴黎舉行談判的時間,僅僅是在簽署《衝繩返還協定》前的8天,也就是1971年6月9日。這份秘密文件的作者是上世紀60年代後期曾擔任駐日大使的知日派資深外交官約翰遜,收信者則是對尼克松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具有巨大影響力的基辛格。也就是説,這是在尼克松政府決定美國對日政策時,供政權核心閱讀的一份重要文件。

    這份秘密文件還有以下兩點內容:

    1.假如日本與臺灣進行直接談判,應當基于臺灣實權人物、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通過肯尼迪大使向尼克松總統傳遞的資訊,與蔣經國進行聯繫,將日本同意參加日臺談判一事作為美國工作的成績。

    2.向蔣經國提出建議,在美日簽署《衝繩返還協定》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可做以下發言:“美國政府認識到日臺之間關于尖閣諸島主權的爭論。美國政府向日本返還施政權,不影響臺灣的主張,不增加日本的法律權利,也不損害臺灣的權利。”

    如今,奧巴馬政府的正式觀點是,《日美安保條約》適用于日本施政權所及之處,因此“尖閣諸島也在日美安保的適用范圍內”。但是,關于尖閣諸島的主權問題,美國堅持中立立場,認為這是“當事者之間的問題”。這與歷屆美國政府態度相同。在尖閣問題上,美國政府承認日本的施政權以及美國根據相應條約承擔的義務,但對于尖閣的主權,美國的基本態度仍認為這是“另外的問題”。

    美國這一政策的源頭,應當可以從上文引用的這份屬于最高機密的文件中看到。實際上,在簽署《衝繩返還協定》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正是按照約翰遜的建議,向媒體發布了評論。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159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