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西直布羅陀爭端升級 英擬提請歐盟介入
2013-08-14 09:57:20 來源: 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英西直布羅陀爭端升級 英擬正式提出抗議並提請歐盟介入

  13日,英國政府表示,將就直布羅陀主權問題向西班牙方面正式提出抗議。

  英國與西班牙此次外交爭端是由上月末英屬直布羅陀政府單方面決定在海峽附近水域傾倒混凝土建人工島礁引發的。西班牙方面認為直布羅陀的做法影響了西班牙漁民的正常捕撈,對來往于西班牙和直布羅陀間的車輛加強檢查,這使得車輛過境往往要等待數小時。直布羅陀方面稱,西班牙警方一度禁止裝有水泥的卡車進入直布羅陀。13日,進入直布羅陀的車輛排隊等候時間長達三小時,不過,離開的車輛並未受延誤。

  對于這種長時間的延誤,英國外交部一位發言人表示“令人難以接受”,將就此向西班牙外交部正式提交抗議書。西班牙政府稱不會因為與英國的友好關係在這一問題上有所退讓。英國方面12日表示,正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提請歐盟介入。

  當地時間12日,英國出動護衛艦“威斯敏斯特”號,以及3艘軍艦前往直布羅陀海峽。英國政府堅稱這是早前就已經制定好的軍事演習的一部分。而西班牙媒體認為,盡管英方事先和西班牙提出了其軍艦在直布羅陀海峽附近的羅塔海軍基地停靠,並獲得了西班牙的許可,但這次演習是英國的恐嚇行為。

  此前11日,西班牙外交部長加西亞表示,他會安排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納爾與英國前首相布萊爾進行雙邊協商。另外,西班牙政府也有可能請聯合國對此問題進行裁決。而第三種可能,就是向海牙國際法庭申請上訴。加西亞解釋説,“在1713年簽訂的《烏得勒支條約》中,西班牙只割讓了直布羅陀的要塞和港口,並沒有割讓該地的水域,也就是直布羅陀當局正在用混凝土塊修建島礁的水域。

  此外,西班牙認為,直布羅陀不屬于免護照旅行的申根區范圍,因此對每一輛過境車輛進行檢查是合法合理的,這樣可以預防洗錢、毒品走私和其他犯罪行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也説,他希望與英國首相卡梅倫達成協議,但不會放棄加強邊境控制措施。西班牙還考慮對每輛進入直布羅陀的車輛徵收50歐元過境費,並禁止飛機經過其領空到達直布羅陀。

  13日,直布羅陀地方政府已經提請歐盟委員會介入有關西班牙在其領土上的加強邊境控制的調查。該地方政府認為,西班牙對進入直布羅陀的車輛執行嚴格的安全檢查,導致長時間的交通堵塞,這種行為是“極不合適的”。直布羅陀希望歐盟委員會盡快對西班牙這一做法採取必要的處理辦法。

  與此同時,西英兩國在直布羅陀問題上爭端也引起了歐盟的關注。歐盟委員會5日發表聲明指出,歐盟承認西班牙有對其邊境地區進行管理的權力,因為直布羅陀並不屬于申根,但同時強調其採取的邊境管理措施必須是恰當的。聲明還表示,歐盟將在9月份或者10月份與西班牙政府就此事進行討論。(記者 蔡菲菲、涂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165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