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對日宣示釣魚島屬“核心利益”
2013-08-21 07:49:5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共同社北京8月20日電】消息人士周一説,一位隸屬軍方的中國學者本月早些時候對一批跨黨派日本議員説,中日兩國存在激烈爭執的一組島嶼是北京的“核心利益”。

    消息人士説,這位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學者在北京對這批議員説,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在中國核心利益的范圍內。中國國際戰略學會會長是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

    中國歷來只對那些關乎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至關重要的問題,如臺灣、西藏和新疆,才會用到“核心利益”的説法。在這些問題上,中國不願就自己的立場作出任何讓步,並且對這些問題的重視達到了如有必要就訴諸武力的程度。

    據信,這是與軍方有關的中國當局首次對日本説,這些島嶼是中國核心利益的一部分。這位學者的表態説明,有關這些島嶼是中國核心利益一部分的看法已在北京成為定論。

    以公明黨議員遠山清彥為首的9名日本年輕議員8月13日與中國國際戰略學會的6名學者舉行了會晤。

    在會晤中,議員們敦促這些學者回答為什麼中國政府的船只近幾個月來多次進入群島周圍的日本領海以及北京為什麼增加軍費開支。

    據消息人士説,一位學者回應説,“只要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受侵犯,中國就不會發動武裝攻擊。但是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安全、社會秩序是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行為”。據消息人士説,這位學者隨後説:“釣魚島當然屬于核心利益范圍。”

    中國國際戰略學會的任務是分析全球安全局勢,向政府和人民解放軍提供政策建議。據説,它約有100位研究員,其中許多都是軍官和高級退伍軍官。

    【日本每日新聞網8月20日報道】題:中國軍方學者把尖閣諸島説成是“核心利益”

    中國認為那些引發對日爭端的島嶼涉及本國利益——這一態度算不上什麼新聞。但現在,中國把那些被他們命名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東海島嶼説成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中國來説,如果把一件事確定為核心利益,據説就意味著此事在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具有最重要的地位。

    8月13日,日中兩國代表舉行了一場會議。日方代表是以公明黨人遠山清彥為首的9名年輕議員。

    中方代表則是來自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擔任會長的中國國際戰略學會的6位學者。

    戚建國本人也是中國國際戰略學會一名學者。

    當日本議員問為何中國不斷派遣船只出現在尖閣諸島周圍時,一位中國學者回應説:“只要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受侵犯,中國就不會發動武裝攻擊。但是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安全、社會秩序是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行為。”

    【英國廠播公司網站8月20日報道】題:日媒關注中美防長談釣魚島與核心利益

    日本多家主流媒體20日迅速報道了中美防長在華盛頓的會談和聯合記者會,尤其是有關釣魚島等亞太地區領海糾紛的內容。

    常萬全説,“任何人不用幻想中方會拿核心利益做交易,不用低估我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讀賣新聞》指常萬全有牽制奧巴馬政權重視亞洲的政策、牽制美國增加在亞太聯合軍演的目的。《日本經濟新聞》形容,常萬全表明瞭中國對奧巴馬政權重視亞洲的警戒感。

    共同社發自華盛頓的報道説,“中美這兩位防長這次是首次會晤,但整個記者會令人矚目的是常萬全的強硬發言”。

(未經《參考消息》授權,任何單位、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211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