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寫:用舌尖感知中國

2013年08月28日 14:21: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日內瓦8月27日電(記者吳陳 施建國)27日,萬國宮大會廳外的門廳布置得充滿了濃濃的中國味、雲南味……“感知中國·美麗雲南”係列活動之一——中華美食歡迎招待會正在聯合國駐日內瓦辦事處所在地萬國宮“熱氣騰騰”地舉行,讓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工作人員以及各國外交官們在品嘗中華美食的同時,了解烹飪技巧背後深刻的文化內涵。

  食材的另類用途

  中華廚藝展演臺前,從事國際文化交流多年的約瑟芬娜·蘇麗克目不轉睛地看著頭戴白色廚師帽的大師傅拿著毛筆在卷軸上作畫,畫出的蝦泛著紅色,倣佛是剛剛經師傅妙手烹制就要出鍋的樣子。正在揮毫的中國湖北菜代表人物盧永良告訴她,這只蝦是用醬油畫的。蘇麗克驚訝得張大了嘴,連説“太奇妙了”。見她這樣喜歡,盧永良便拿出一幅之前的作品,贈送給她。

  蘇麗克對這份禮物愛不釋手,説道:“我從來沒有見過用醬油畫畫的,這太神奇了!”也許覺得“無功受祿”,蘇麗克向身邊人借了支筆,順手拿起臺子上的一張紙畫了起來,不一會兒,一個嵌著玫瑰圖案的歐式畫框在她筆下出現了。蘇麗克説,這是她給盧永良畫作設計的畫框。這場即興的應和引起圍觀者一陣喝彩。

  除了盧永良的醬料國畫,到場嘉賓還欣賞了河南名廚陳偉名為“繽紛友誼”的糖藝絕活表演:先將冰糖加熱並加入礦泉水、白醋用小火精心熬制成糖漿,待火候恰到好處時,用專用工具沾著糖漿甩成細如銀白色發絲的糖絲,倣佛皚皚白雪,覆蓋在桌案旁長城和阿爾卑斯山的模型上。

  在眾人的圍觀中,淮揚菜大師侯新慶蒙上雙眼開始表演,他把一塊小小的軟嫩豆腐切出成千上萬條豆腐絲——這是制作淮揚經典菜式“文思豆腐”的最重要一環。

  來自河南的面點大師喬增廣則表演了拉麵絕活。濕軟的面團在他手中經過18次拉抖能拉出每根約2米長、超過25萬根細如發絲的拉麵來,令人嘆為觀止。

  而來自雲南的滇菜烹飪大師董超宇則用5分鐘時間用馬鈴薯和胡蘿蔔雕刻出名為“盛世牡丹”的作品。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7128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