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欲漲軍費22年來最猛 設機構監控釣魚島
2013-08-31 15:48:23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防衛省決定2014財政年度申請增加預算大約3%,共4.82萬億日元(約合491億美元),為22年以來最大增幅,以強化警戒監視能力,提高應對島嶼攻擊、彈道導彈攻擊、網絡攻擊能力。路透社評述,防務預算申請增加,正值日本與中國就釣魚島主權發生爭端。法新社認為,這一舉動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奉行越來越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尋求自衛隊扮演更加活躍的角色。

  組建兩棲作戰部隊

  日本計劃倣效美國海軍陸戰隊,組建一支兩棲作戰部隊,用于“離島防衛”。防衛省申請13億日元(1325萬美元),用于採購兩輛配備先進通信係統、可承擔指揮職能的兩棲作戰車。

  擬採購驅逐艦、潛艇

  海上自衛隊打算採購一艘驅逐艦、一艘潛艇和一艘潛艇救援船,分別耗資733億日元、513億日元和508億日元(7.5億美元、5.2億美元和5.2億美元)。

  設機構監控釣魚島

  申請2億日元用于在石垣島設公安調查廳駐在官室,石垣島是前往釣魚島的必經地,可收集資訊。

  “愛國者”常駐防衛省

  日本政府稱,朝鮮核子試驗和導彈計劃對日本安全構成威脅,打算讓“愛國者3”型反導係統常駐位于東京的防衛省,因此在2014財年申請了17億日元。

  增員採購10艘巡邏船

  海上保安廳申請1963億日元(20億美元)預算經費,增幅為13%。海上保安廳計劃新增528名雇員,為過去數十年最大規模擴編,同時打算採購10艘巡邏船。

  引進4架F-35型戰機

  在衝繩縣那霸基地新設“第二飛行警戒監視隊”,引進4架F-35型戰機;在衝繩縣與那國島設立沿岸監視部隊。

  在西南組建預警部隊

  航空自衛隊計劃組建一支預警部隊,駐扎日本西南地區。

  自衛隊武官掌控部隊

  防衛省決定,2015財年開始,將由自衛隊武官作為主體,管理執行監視警戒等任務的部隊,改變現階段由武官和文官分擔管理的局面。

  採購美國造“魚鷹”飛機

  日本希望採購美國制造的“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和無人駕駛飛機。在預算申請中,防衛省説:“為有效應對島嶼遭攻擊,必須確保空中和海上優勢。”本月6日,排水量為1.95萬噸的“出雲”號直升機航母下水,2015年入役海上自衛隊。

  調整機構成立防衛裝備廳

  防衛省30日在一次會議上決定,整合內部機構,最早2015財年成立防衛裝備廳。現階段,陸、海、空自衛隊管理各自裝備研制和採購。防衛裝備廳成立後,將統一管理,降低成本。

  研發探測追蹤隱形機技術

  防衛省尋求240億日元預算用于網絡防禦項目,還打算申請大約37億日元,用于研發探測和追蹤隱形飛機的技術。

  軍備與美軍進一步趨同

  日媒分析,預算案中增加多項美軍裝備。如果得到通過,軍備將與美軍進一步趨同。分析師認為,此舉意在以所謂“威脅論”為借口,尋求轉變防衛政策以及“防衛力量”的角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289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