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化武提議將影響美國對敘動武計劃?
2013-09-10 14:1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孫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9日表示,俄希望敘利亞政府交出化學武器,在國際監督下逐步銷毀,敘利亞方面對此表示歡迎。箭在弦上的美國對敘動武出現緩和跡象。俄羅斯為何提此建議?美國是否會收回對敘動武計劃?

  俄羅斯為何提此建議?

  拉夫羅夫的提議可以看做是“響應”美國國務卿克裏的表態。克裏9日在倫敦説,如果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立即交出全部化學武器,可能免于美方軍事打擊,但他同時強調敘政府交化武“不可能”。數小時後,拉夫羅夫就抓住機會,向敘外長穆阿利姆提出交化武的建議,穆阿利姆也順勢表示歡迎。

  盡管後來克裏表示,他的表態並非對敘方的提議,也不能被視為美國政府的官方立場。但俄羅斯顯然抓住這番話“大做文章”。俄敘聯手以退為進,目的是影響美國國會授權對敘動武的投票結果,同時也使奧巴馬政府失去對敘動武的借口,面臨更大質疑和輿論壓力。

  交化武對敘政府有何影響?

  西方手中的所謂“化武王牌”對敘利亞政府的實際意義並不大,敘政府軍當下不需要依靠化學武器維持戰局優勢。另一方面,如果敘政府響應俄建議銷毀化武,反對派將失去一把從輿論上攻擊敘政府的利劍,敘政府將會贏得更有利局面。

  從技術層面看,移交化武過程復雜,費時較長。除了儲存化武的軍火庫外,還有化工廠、軍事研究所等其他同化武制造和儲存有關的設施,因此在界定這些設施方面肯定會經歷一個較長且頗具爭議的過程,其結果難以預測。

  美國是否會收回對敘動武計劃?

  美國總統奧巴馬9日表示,如果敘利亞方面將化學武器移交給國際社會監督,他願意暫停對敘軍事打擊計劃。但他同時警告説,他對敘方是否會交出化學武器持懷疑態度。美方將同俄方和敘方接觸,確保這不是敘方緩解美方當前壓力的“拖延手段”。

  克裏當天在和拉夫羅夫通話時也對敘利亞政府交出化武表示強烈懷疑。克裏強調,他不想圍繞建議玩遊戲,從而導致拖延對敘動武計劃,美方只會考慮認真的提議。

  俄羅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波利卡諾夫説,大馬士革交出化武的決定將拖延美國實施軍事打擊的時間,因為這畢竟是敘方的善意姿態和對克裏言論的直接回應,但這並不妨礙美國在此後找到其他動武理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7308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