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梅德韋傑夫:中俄已達成俄對華供氣定價共識
2013-10-22 15:3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2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新華網與中國網民線上交流。圖為新華社社長李從軍和梅德韋傑夫總理在一起。(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 22日下午,正在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的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新華網與中國網民進行線上交流互動,回答中國網民的問題。

    網友“玉”問道:能源合作是兩國經濟合作的基礎。在這個方面有哪些問題有待解決?

    梅德韋傑夫:這位網友説得很對,這確實是我們合作的一個重要領域。俄羅斯有很多能源,而中國市場是巨大的。

    中國需要更多能源産品,所以不瞞你説,在今天的會談當中和更早的時候,包括在國家領導人層面、企業領導人層面,我們都談過這些問題,涉及到能源合作的不同方面,比如説在石油領域的合作已經達到了很高水準。

    今天雙方簽署了一些文件,每年要增供1000萬噸原油,這是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供應的。十年總體來説是一億噸,總金額達到850億美元,對于任何一個國家來説,甚至中國來説,這是一大筆錢。

    這説明我們達到了全新的、更高的合作水準。還有一個案例,我們聯合建立天津煉油廠,這個煉油廠有很大的加工能力,每年會加工1600萬噸原油,而且是高科技項目,這是最先進的石油加工技術,這就是我們今天的工作成果,這是雙方企業所簽署的文件。

    還有一個領域,那就是天然氣。目前雙方正在完成商定俄對華供氣的定價共識,基本上這個定價共識已經商定了,現在要商定價格本身。雖然這個問題比較艱難,但是我們也會很快達成共識,要盡快通過管道向中國供應天然氣。

    還有一個領域就是核能。對于核能,現在大家是一個非常謹慎的態度,尤其是在福島核電站事故以後,但是大家都理解,沒有核能,任何一個國家無論是俄羅斯還是中國,都無法發展,那些放棄核能的國家沒有辦法彌補他們所失去的電力。我們的核電站是一個很好的范例,已經建設了4個機組,我們願意把這個合作做下去,所以核能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合作領域。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與中國網民線上交流直播頁面 

提問頁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580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