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崔永元:農業部應精確公布轉基因作物種植種類和地區分布以便監督
2013-10-25 21:4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崔永元

    新華網北京10月25日電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9月29日在北京召開再論轉基因與國家安全研討會。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航太科技集團、西南財經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就當前我國轉基因問題的性質、形勢、管理進行了深入的研討。與會專家一致認為, 習近平主席最近關于“中國的糧食安全要靠自己”,“我們自己的飯碗主要要裝自己生産的糧食”的指示非常重要,是實現“中國夢”的基礎。13億中國人的吃飯及其安全問題,要靠一大批袁隆平式的中國農業科學家的聰明才智解決。

   以下為中央電視臺節著名目主持人崔永元在研討會上的發言:

    轉基因技術是中性的,國家在研究和實驗方面加大投入力爭領先于國于民都是件好事。而轉基因技術的實際應用則不然,一定要慎重,這關乎國家安全和公眾的生命安全。

    法律意義上,也不能將轉基因作物簡單歸于生物學突破和農業新産品,更不能因此為公眾質疑設置障礙和為部門利益遮罩資訊。

    有充分證據證明,社會上的商業化種植和銷售規模遠遠多過農業部發布的轉基因作物聲明。“黃金大米”偷偷入境和非法實驗就足以説明問題的嚴重性。

    現在,質疑轉基因作物商業化的人遭受網絡水軍的謾罵和圍攻。這種行為的一致性和共同化,清晰可見是團隊行為,這更讓人擔心這個利益集團自上而下的規模和危害性。農業部關于國內轉基因作物種植種類和地區分布應精確公開以便監督。進口的轉基因食品除公布種類和數量外,還應公布批準人員名單和就職崗位,應公布國內重復實驗數據和實驗程式。應允許第三方和相關部門同時進行實驗和公布數據。政府和有良心的科學家及社會人士應該敢站出來,不計個人榮辱,因為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601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