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鳩山由紀夫:解決釣魚島問題需有正視歷史的勇氣
2013-11-13 21:21: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中國釣魚島爭端,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3日在香港表示:“此類中日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的解決方向,在于有正確看待歷史的勇氣。”

  香港城市大學向鳩山由紀夫頒發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對亞洲和世界和平的貢獻”。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鳩山由紀夫曾擔任日本首相,現為東亞共同體研究所理事長的他,在夫人的陪同下入境出席頒授典禮并發表演講。

  將香港之行計算在內,鳩山由紀夫表示,這是他今年第七次訪問中國。他特別提及,早前曾到訪南京并參觀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只要有一名中國平民被日軍殘殺,我覺得也應該道歉,不能以當時處于戰時為借口。”他以“一個日本公民”的身份,為侵華日軍暴行致歉,獲得在場人士鼓掌支援。

  他説,日本有責任繼續“永遠放棄戰爭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並在全世界宣揚“非軍國主義”。

  在鳩山由紀夫看來,自菅直人政府轉為安倍晉三政府以來,日中、日韓之間的信任就處于緊張狀態。“毫不誇張地説,現在雙方關係甚至比40年前還差。”他指,最大原因在于首相安倍推行歷史修正主義,他的企圖讓中國、韓國乃至美國均感深切不安。而今年8月,數量多于往年的日本內閣大臣和政治人物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更加激怒遭受戰爭之苦的中、韓人民。“作為一個日本公民,我為這些言行感到尷尬,這直接違背友愛精神。”

  談及中日釣魚島爭端,鳩山由紀夫回顧了二戰以來的歷史,包括中國前總理周恩來和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的努力,指他們“擱置有關問題是非常明智的決定,當今的政治家應學習他們的智慧”。

  就日本的外交策略,鳩山由紀夫表示,日本尋求與美國建立平等的雙邊關係的同時,應越來越重視與亞洲國家、特別是與鄰國中國和韓國的關係。他稱自己未來會將致力于盡快重建中日互信和關係的可靠性。(記者 賈思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698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