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李金華:糧食安全問題是天大的問題

2014年01月02日 09:22:09 來源: 新華網

    李金華(名譽會長、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副主席)在第12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上的講話:

    我們這次研討會的議題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及時的,我預祝這次會議能夠取得圓滿成功。我説幾點個人想法和感受。

    第一,對擁有十三億多人的中國來説,糧食安全問題是天大的事情,説它多麼重要都不過分,我想這個道理應該是人人皆知,不言而喻的。古人講“民以食為天”,毛澤東同志當年就提過,手中有糧心中不慌,腳踏實地喜氣洋洋。最近習近平總書記也提出了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第一重要的事情。

    第二,糧食安全問題應該立足于國內。習近平同志最近也提出解決十三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要堅持立足國內。艱苦奮鬥自力更生這是毛澤東同志當年早就提出過的。十三億人,如果出現糧食問題,可以説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幫助我們解決。中國如果出現了糧食危機,那麼世界的安定就會出現大問題,就會出現糧食恐慌。中國糧食如果出了問題,世界糧價可能飛快地上漲。中國和其他小國不一樣。所以糧食問題必須完全立足于國內,自力更生。糧食不安全,國家就不可能安全,政權也不可能鞏固,其他發展都無從談起。糧食問題是天大的問題,立足于自己,立足于本國,是我們的一條基本國策。

    第三,研究糧食安全問題不能就糧食講糧食,糧食安全涉及到方方面面。十八億畝的紅線相當一段時間內形成大家的共識,現在的問題是十八億畝有沒有突破,以後會不會突破?這個問題在認識上不完全一致,提供有些數字資料也不完全一致。更重要的是耕地品質問題,過去國務院有規定,賬戶平衡,很多地方賬戶平衡也在做,但是實際上有些東西做的是表面文章,補的一部分實際上是劣質的,無法耕種,不收糧食的。新土地的開發要有一個涵養的過程,有些根本不可能成為耕地。再一個,十八億畝土地中到底有多少優質、高産的糧田?據我了解從全國來看佔比還不是太大。這些年,實際上我們的耕地的土質、肥力各方面都有所下降。現在東北成片的土地在退化,而且有些土地受到嚴重污染、沙化。我到一個省裏去,省委書記講這個地方種的糧食人們不敢放心吃,這是實話,核心問題是土地受到污染。所以講糧食不講耕地、不講土地那是空中樓閣,我覺得我們的農田基本建設多年來欠帳很多,這個問題如果不解決,糧食發展的潛力是令人擔憂的。

    與糧食安全密切的是淡水。中國淡水資源本來就貧乏,中國將來主要危機恐怕不是能源問題,我擔心是淡水問題。現在全國多少大中城市缺水,大家都很清楚。我們淡水總量佔世界比例是比較低的,俄羅斯的貝加爾湖佔世界淡水總量的20%,我們現在有多少大的淡水資源能夠源源不斷?有一些污染,有一些枯竭,這是很讓人擔憂的問題。三天不吃飯可以,一天不喝水不行,所以淡水資源也是很讓人擔憂的。我們治理大江大河有很大投入,抗禦洪災方面我們也積累很多的經驗,長江淮河這些年我們控制災害的能力增強了,但是抗旱的能力仍然是條短腿。我們淡水一方面短缺,一方面水利工程要加強,現在有的地方家家戶戶有兩個水窖,當地老百姓叫第二次土改,一年注滿水維持到下一年,因為雨季總要下雨的。我們現在有些地方季節性的幹旱、季節性的水災,如貴州並不缺水,關鍵是不能蓄水、不能儲水,自然降水並不少,但是都白白流掉了。

    土地沙化、荒漠化。前年我去黑龍江調查,現在低産田土地面積還是不少的,低産重要原因是沒有水,黑龍江算的賬説國家投入一塊錢可以增産一斤糧食沒有問題,這還不是當年的,是持續的。但我們在水利上欠賬比較多。所以水利設施不進一步完善,即使有十八億畝土地也難確保,希望大家關注我們耕地的淡水問題。南水北調能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我覺得這方面我信心不足,為什麼?一個是水源能不能充分供給,第二如何保證水源不受污染,這個任務是非常艱巨的。現在沿途能不能保證水質安全,淡水水利問題要引起專家學者們的高度重視。北京這麼一個首都城市最大的問題就是缺水,各個國家的首都,不是靠海就是靠江或者大湖,唯有我們這個首都不靠江也不靠海,還沒有大的水源。

    優良的品種,科學的耕種方法,安全有效的化肥和農藥。糧食生産要靠科技,現在我們在糧食方面科技投入是遠遠不足的,對農村最基層的農民科技推廣和普及是一個薄弱點。有些科技很好,怎麼形成現實生産力?這就存在科技的普及推廣問題。我們現在天天講看病貴、看病難,首先是怎麼防病,對全民進行基本醫療知識的普及教育是個大問題。比如説嘴歪了,其實是腦子出了問題,他不懂啊,就在家裏堅持著。其實對于腦溢血來説吃點川芎很快在四個小時內就會好。所以這些知識如何讓老百姓掌握,能夠知道用什麼藥物,家家戶戶配個小藥箱,這種知識的傳播很重要。現在很多知識還是少數人掌握,醫療衛生如果花精力去推廣普及全民衛生知識、預防疾病的基本常識,是很重要的。農業科技問題也是這樣,如何到基層去普及去推廣?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945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