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忠倓:強大的現代化國防是中國和平發展的基本保證

2014年03月03日 09:07:24 來源: 新華網

    中國始終不渝地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為什麼還要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國防呢?這是因為國無防不立,民無防不安,有國必有防。國防保障著國家的安全、民族的尊嚴、社會的發展。建設國防,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是國際法賦予每一個主權國家的基本權利和神聖職責。21世紀已經過去了第一個十年,雖然世界大戰的慘禍逐漸在人們的記憶中淡去,世界和平事業不斷向前發展,但天下並不太平,霸權主義與強權政治仍然存在,戰爭根源仍然存在,戰略擴張、民族糾紛、宗教矛盾、領土與資源爭奪不時引發戰爭。在國際社會迄今還沒有強制執行機制足以制止戰爭爆發的情況下,加強國防、抵禦侵略就成為各個主權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基石。尤其對于中國來説,加強國防建設具有特殊且重要的意義。

    中國歷史的深刻啟迪。中國是世界上僅有的歷經五千年而文明從未中斷的古國。幾千年來,中國的先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自己的土地上創造了農業時代的輝煌。但是近代屢遭外敵入侵,飽受列強蹂躪,造成了中國歷史上有國無防、喪權辱國的切膚之痛。

    自 19 世紀以來,在工業革命中崛起且急于開辟世界市場、尋找投資場所、攫取戰略資源的列強,用工業革命中鍛造的洋槍洋炮敲開了古老中國的大門,對中國發動了一場又一場侵略戰爭和掠奪戰爭,給中華民族造成了深重的災難。其中,鴉片戰爭可以説是世界戰爭史上規模最大、性質最惡劣的販毒戰爭。而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的入侵,更是最野蠻、最殘暴、最血腥的侵略戰爭。日本的侵略戰爭給中國軍民造成的傷亡高達 3000 萬人,其中僅南京大屠殺就有我 30 萬同胞慘遭殺害;這場戰爭造成中國直接經濟損失至少 1000 億美元,間接損失超過 5000 億美元。這不僅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也是世界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從 1842 年 到 1948年,列強先後強迫中國政府簽訂了1175 項條約,這些條約無不帶有強權、奴役、欺淩的不平等性質。通過這些不平等條約,僅戰爭賠款一項,中國被勒索的銀元即相當于清政府 1901 年財政收入的 16 倍、1901年全國工礦總資額的 82 倍。在中國的內河,侵略者的炮艦橫衝直撞,如入無人之境 ;在中國的公園大門口挂著“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直到新中國成立,中國才擺脫一百多年挨打的歷史。今天中國人民正以寬闊的胸懷走向世界,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合作,攜手前進,面向未來。但歷史不應被忘記,悲劇決不能重演。

    一個忘記昨天的民族是不可能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痛定思痛,中國人民更加清楚地認識到國防建設的極端重要性,更加堅定建設強大現代化國防、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的決心與信心。

    現實環境的客觀要求。和平是中國的一貫追求,發展是中國的第一要務,但和平發展並不是一條筆直的平安大道。和平不可能依賴上帝的賜予。和平不來自任何人的善心。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著深刻而復雜的變化,中國和平發展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中國和平發展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幹擾和平與發展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生存安全與發展安全、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國內安全問題與國際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安全威脅的綜合性、復雜性、多變性,對中國安全環境産生重要影響,加大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壓力。中國位于歐亞大陸東部邊緣地帶,作為世界海洋地緣戰略區和歐亞大陸地緣戰略區的結合部,這裏歷來是各種戰略力量的必爭之地,是大國戰略角逐的漩渦,是當代世界熱點和危機爆發點最多的地區,有核國家和核門檻國家在中國周邊構成世界上最密集的核分布圈,儲存有足以毀滅人類若幹次的核武器。

     由于新老殖民主義、霸權主義造成的大量歷史遺留問題,中國周邊經濟、政治、軍事形勢的演變以及周邊國家之間關係的變化,都不可能不對中國的安全環境産生重大影響。隨著國際戰略格局的演變、美國全球戰略重心東移,國際競爭重心和各國戰略目標的轉移以及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速與擴張,中國的領土主權安全、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等安全問題日益突出,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的安全挑戰日益嚴峻,國防安全的需求也日益上升。

    近年來,包括恐怖主義、走私毒品、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網絡攻擊、民族宗教衝突、邪教猖獗、跨國犯罪、經濟難民和非法移民、 經濟和金融危機、能源安全、生態安全問題等已成為全球性的安全問題。中國也不例外。中國境內外的各種民族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活動日益猖獗,相互勾結,遙相呼應,對中國邊境地區的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嚴重危害。流亡國外的達賴集團,頑固堅持“藏獨”立場,大肆從事分裂祖國的罪惡活動,企圖恢復昔日政教合一的農奴主殘酷統治農奴的舊秩序。“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等被聯合國宣布為恐怖組織的“東突”恐怖勢力為實現建立“東突厥斯坦國”的目的,不斷策劃組織爆炸、暗殺、縱火、自焚、投毒、襲擊等恐怖暴力事件,嚴重危害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穩定。極端“臺獨”勢力的分裂活動雖然遭到挫敗,但他們人還在,心不死。某些大國更是公開將中國定義為主要戰略對手,強化軍事同盟,加強針對中國的軍事部署,對中國實施戰略圍堵。

    我國面臨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機遇期,既是可以大有作為的“黃金發展期”,又是面臨著諸多安全威脅與挑戰的“矛盾凸顯期”。國防實力對保障國家安全和維護國家利益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國防是支撐中國和平發展的根本保證。建設強大的國防與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是完全一致的。

    世界軍事發展與新軍事變革的挑戰。20 世紀 70 年代以來,一場以信息化為特徵的世界性新軍事變革在全球興起。各國紛紛制定發展戰略,加大國防投入,從增加國家戰略能力的高度提升國防現代化建設的地位。進入 21 世紀,這場世界性軍事變革呈加速發展之勢。世界新軍事變革的深入發展不僅日益深刻地改變著現代戰爭面貌,改變著現代戰爭方式與戰爭形態,而且從根本上改變著世界各國戰略力量對比的物質要素,使世界軍事力量失衡日益加劇。

    信息化作戰體係的完備程度與信息化作戰能力的強弱成為衡量一個國家戰略能力高低的關鍵尺度,決定著一個國家的安全係數以及一個國家在未來國際戰略格局中的地位。對這場軍事變革認識自覺與否、投入力度大小、變革成效的著微,很可能最終將對一個國家的興衰與安危帶來決定性的影響。這是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覺醒意識與創新能力的重大考驗,是對一個國家命運與前途的嚴峻挑戰。從當代世界軍事發展趨勢來看,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弄得不好,有可能出現新一輪的“時代差”。

    歷史上西方列強以洋槍洋炮對中國的大刀長矛的軍事技術優勢有可能轉變為當代發達國家以信息化對中國機械化、半機械化的軍事技術優勢,這將對中國國家安全帶來嚴重威脅。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對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和歷史命運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面對巨大的時代壓力,中國要想不被時代所拋棄,要想避免重蹈歷史覆轍,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除了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推動中國國防和軍事係統的全面轉型,沒有其他的選擇。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孫武:《孫子兵法·計篇》。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代表大會指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我國面臨的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要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有一個大的發展。”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M〕人民出版社,2012:38這是新時期黨中央對我軍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

     為了正確認識我國和平發展新時期的安全環境,深入理解我國和平發展進程中的國防戰略,我們編寫了這本國防讀本。書中簡要闡述了我國面臨的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交織的安全威脅新形態,維護和平發展戰略機遇期的國防新使命,自主、自強、自衛的國防戰略新基點,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的國防發展新路徑,以及以共同安全與合作安全為特色的綜合安全觀,以預防戰爭、懾止戰爭、控制戰爭為重點的當代戰爭觀和旨在提倡尚武精神,增強憂患意識與危機意識,築起堅不可摧的思想長城的全民國防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希望能以這部讀本的出版表達我們對于祖國、對于民族、對于人民應盡的一份責任。(巴忠倓)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11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