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蘭駐華大使:期待在農業和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與中國加強合作
2014-03-21 07:00:00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3月22日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並訪問荷蘭。作為中國與荷蘭建交42年來中國國家元首對荷蘭的首次訪問,荷蘭各界對此次訪問充滿期待。在習主席啟程前,新華網專訪了荷蘭王國駐華大使賈高博,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荷中雙邊關係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期待兩國關係能夠得到進一步地發展。以下是專訪全文:

荷蘭王國駐華大使賈高博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郭小天攝

專訪視頻

    新華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荷蘭,這是中國國家主席對荷蘭的首次訪問,請問大使先生,荷蘭對此次訪問有哪些期待?

    答:首先,我們非常高興習主席到歐洲訪問,並十分榮幸荷蘭成為歐洲之行的第一站。我們期待在此次訪問中,可以與中方共同簽署一些重要協議。

    同時,我覺得這是兩國關係良好的象徵。此次訪問將為雙邊關係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因此,我認為此訪將為中荷兩國加強關係帶來進一步積極的影響和推動力。

    新華網:中國與荷蘭于1972年建交。您能否介紹一下中國與荷蘭建交40多年來的主要成果?

    答:兩國的外交關係最初比較謹慎,但我們目前擁有非常廣泛的雙邊關係。當然,我們更多地關注于經濟層面,這的確是我們雙邊關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也不止于此。

    使我深感自豪的是,中荷兩國間保持著非常密集的學術合作和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此外,兩國在政治領域也保持著非常密切的聯繫。每年都將有五六位,甚至七位荷蘭部長來華與中國同行們進行交流。我認為,這進一步闡明瞭兩國關係的密切性與重要性。

    新華網:在過去的十多年裏,荷蘭一直是中國在歐盟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而最近兩三年,中國對荷蘭投資呈現爆發式增長。您能否簡要介紹一下兩國貿易和投資的突出特點?相對于其他歐洲國家,為什麼荷蘭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如此緊密?

    答:我先講貿易部分,再來介紹投資部分。

    據我們了解,中荷的雙邊貿易額年均約為400億歐元。這對荷蘭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在歐盟成員國中僅次于中國與德國間的貿易額。過去10年到15年來都是這樣。

    要知道,荷蘭雖然是個小國,但它卻是歐盟的物流中心。荷蘭擁有最大的港口和往來歐洲各國間的便捷的交通運輸工具。因此,這400億歐元中絕大部分不僅包含運往荷蘭的貨物,也有來自荷蘭送往歐盟其他各國的貨物。所以説,不只運往荷蘭本土,很多貨物也要被運送到德國、法國、比利時等其他歐盟國家。

    但除此之外,中荷關係是蓬勃發展的。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開始在荷蘭投資,這樣的趨勢是我們非常高興看到的。它們這樣做的原因,我想是因為我們擁有優異的物流係統,具備良好的投資環境;荷蘭人民熱情友好,能使用多種語言,也具有法律的保障。因此我們期待更多的中國企業選擇荷蘭作為其公司的運作中心。

    我們還擁有非常誘人的財政環境,方便外國企業建立控股公司。有很多外國公司選擇將歐洲總部選在荷蘭。這也表明瞭中荷兩國關係為何如此緊密。

    反過來也是一樣,600到700個荷蘭公司已經在中國建立了業務,其中的一些是非常大的跨國公司,剩下的都是小公司,但其中500家公司已雇傭了10萬到15萬名中國員工。

    這只是一個開始,一個良好的令人印象深刻的開始,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且我認為,荷蘭企業的技術力量是非常吸引人並具有創新能力的。荷蘭在城市化、節能環保、農業等領域上也都做得非常出色。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293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