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比利時駐華大使:我們期待比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2014年03月30日 07:00:14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3月30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並到訪位于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今年恰逢中比建交43周年,比利時各界對此訪充滿期待。在習主席訪問前夕,新華網對比利時駐華大使馬懷宇進行了專訪。馬大使認為,習主席此訪是比中建交43年來最重要的時刻,期待比中關係更上一層樓。以下是專訪全文:

比利時王國駐華大使馬懷宇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郭小天攝

點擊進入專訪視頻

    新華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3月下旬開啟對歐洲四國的訪問之旅,不久將對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他還將訪問位于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問比利時,也是中歐關係史上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歐盟總部。您如何看待習主席的這次訪問?

    答:比中兩國于1971年建立外交關係,上世紀80年代很多中外合資企業在中國創辦,比利時便是在中國開展合資業務的國家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合資企業要數西安楊森,還有上海的貝爾阿爾卡特公司。

    從那時起,兩國之間的貿易、投資,教育等領域的合作及人文交流一直穩步發展。如今,中國國家主席即將訪問比利時,我們真的非常高興,我們將此訪視作是比中關係自1971年以來最重要的時刻。

    新華網:今年將迎來中國和比利時建交43周年,回顧兩國關係發展,各級別交往頻繁,經貿、文化、科技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您如何評價中比兩國之間的交流合作?您認為兩國未來還有哪些合作的新領域、新方向?

    答:1994年我曾在中國工作,距今正好20年整,那是我的第一個外交任務。那時,我們歐洲人向中國輸出貨物和科技;而現在,一切都變了,歐洲人正努力吸引中國投資者前往歐洲。作為大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每天都能看到幾乎每個機構、每個公司、每所大學均想要同中國建立合作。

    比中合作層次多、范圍廣;而且我們非常樂見,中國的五年發展計劃中有許多跟我們比利時所擅長的內容非常相似。比方説,中國現在非常需要綠色科技、醫療技術、污染治理的科技以及高科技農業等,這些都是我們能做的。這樣看來,我們和中國在貿易這方面非常“合拍”。在投資領域,我們非常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到歐洲去。比利時是歐洲的“心臟”,我們也是這樣看待自己的,而且我們也希望中國的投資者們這樣看待比利時——布魯塞爾是通往歐洲的“大門”。基于這種“心臟”地位,我們也期待比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1 2 3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322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