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緊抱美國粗腿要準話
2014-04-21 07:59: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媒體報道,奧巴馬訪問期間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日本將提議在聯合聲明中寫明美國對所謂“尖閣諸島”即中國釣魚島的防衛義務,但美方僅同意寫明《美日安保條約》適用于日本施政權之下的區域,不願寫入島嶼具體名稱,雙方出現明顯分歧。分析認為,圍繞釣魚島問題,日美出現了微妙的分歧。

  上述報道是否屬實,到底美日討論的實情如何,迄今並沒有兩國官方確認。考慮到近一個時期以來日美圍繞釣魚島問題的言行,這樣的報道恐不是空穴來風。由于日美同盟關係的存在,當下安倍當局狐假虎威,卻是不爭的事實。奧巴馬時隔4年再次訪日,日本尤其希望抓住這個機會,在釣魚島問題上説服美國為日本站臺、壯膽。日方能否逼美就范,取決于許多因素,恐怕就不是日本一廂情願能夠決定的。

  一方面,逼美國為自己站臺、壯膽,日本不是頭一回了。借美國搞“亞太再平衡”,日本見縫插針找機會。安倍再次當選首相後選擇戰略上繼續依附于美國,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助陣,去年初履新訪美時,把訪美當做推行“戰略性外交”的重頭戲,最盼奧巴馬在釣魚島問題上親自出面力挺日本,雖然未能如願,日本並不死心。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偏袒日本十分明顯,美方官員多次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于釣魚島,日本嘗到一些甜頭,還想借機多爭取些甜頭。

  另一方面,對當下美國來説,太刺激中國也不是好事。美國在世界上已經很忙了,中東沒有消停,圍繞烏克蘭問題同俄羅斯的博弈牽扯了不少精力。對于美國的全球戰略,中國最多是一個潛在威脅,在釣魚島問題上完全站在中國對立面,就是給自己制造一個敵人。從美日關係看,這個同盟從一開始就是主從關係,今後也不可能平等,各自的戰略利益和目標並不完全一致。美國要安撫日本,拉住日本,給日本一些甜頭,讓日本有一點平等感,目的只是讓日本為“主子”多效勞,多分擔一些實施亞太乃至全球戰略的成本,而絕不會順著日本的戰略意圖和安倍的如意算盤亦步亦趨。美方有時用晦澀、婉轉、間接的方式表明立場,玩弄模糊,有時明確表態《美日安保條約》適用于釣魚島。但美方對于由國家元首出面通過美日聯合聲明的書面方式表明立場,仍待下政治決斷。

  幾天前,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東亞之行在中國受到的“待遇”,想必奧巴馬都看在了眼裏。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過分偏袒日本只會增加自己的亞太政策成本,得不償失。任何人拿釣魚島做文章,都嚇不倒中國。因為這涉及中國的領土主權核心利益。

  從中美日三方的戰略和長遠利益看,日本的前途在于同中國和平相處,而不是與中國對抗,搞“圍堵”中國,日本的靠山不一定靠得住,拉來的小夥伴會三心二意;美國既然想承擔大國責任,就別老想著攪和一些事,而要去緩和一些事,更一定不能被日本牽制太深,把事攪和得更亂,對美國形象和利益也沒好處。美國拿日本牽制中國,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日本拿美國狐假虎威嚇中國,算計太多反被算計,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華益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41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