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共贏之路
2014-05-15 16:3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寧5月15日電(記者程群 潘強 李鵬)在廣西南寧市民韋永春的家中,果盤裏堆滿了多種熱帶水果。韋永春説:“10年前,這些水果不但貴,還很難買到,現在到處都是,購買方便還便宜了不少。”

    從事了10多年水果貿易的王建民説:“以前水果從泰國運到南寧要花上七八天時間,山竹運到時都失去了原本的味清甘香。現在水果通過南寧至曼谷通道只需1天左右的時間,前一天還長在泰國果園,第二天就被端上中國家庭的餐桌。”

    圍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通暢的水果貿易是中國東盟自貿區裏的人們最直接的感受。

    “本來沒打算去越南的,聽説有遊輪,就參加了海上跨國之旅,到了越南下龍灣,這一趟很值!”北京的遊客張倩評價自己越南之旅時説。

    張倩所乘坐的豪華遊輪“北部灣之星”號載有200多名遊客,他們結束了為期5天的跨國海上之旅回到了廣西北海。這條航線是停航兩年後再次開通,中國遊客只需憑身份證就可赴越南參加海上邊境遊。

    廣之旅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溫前介紹,東南亞國家一直是國人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目前,公司正趁著建設海上絲綢之路的契機,推進與斯裏蘭卡、印度的旅遊合作,年內將推出幾條特色的南亞旅遊線路。”

    隨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中國與東盟各國的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越來越多的中國電視劇“走紅”東盟,東盟國家的文化元素也在中國受到熱捧。

    “我喜歡看《西遊記》和《三國演義》,喜歡中國古典文化。”越南順化的吳氏錦霞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她説,像《紅樓夢》《西遊記》等中國影視作品,在越南非常受歡迎,每年寒暑假都會成為越南電視臺的熱播對象,很多越南人因此對中國文化産生興趣。

    “《泰囧》在泰國風靡一時,尤其是在青年人當中影響很大。”泰國清邁皇家大學的學生宋哈卡伊説,中國現代文化在泰國甚至在東盟國家已經逐漸流行。

    廣西民族大學寮國語教授陶虹説,目前,泰國、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流行文化在中國也得到了廣泛傳播,風靡一時的泰國電視劇《暹羅之戀》在中國走紅,至今仍有廣泛影響。隨著中國與東盟各國交流的日益密切,將有更多更豐富的東盟文化傳入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70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