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眼中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2014-05-16 15:3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寧5月16日電(記者韓喬 管浩 翁曄)2000多年後的今天,“海上絲綢之路”再次成為影響全球貿易的熱門詞匯。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韓鋒説,隨著中國在全球貿易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成為中國在新時期全球貿易格局不斷變化的形勢下,連接世界的新型貿易之路。

  “中國早期的改革開放主要是把自己的國家開放給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方面繼續歡迎其他國家走進中國,更重要的是讓中國走向世界。”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説,未來中國的資本必然要走向世界。

  鄭永年分析認為,中國的資本走向世界,“中國要走出一條與各國共同發展的道路,不僅自己發展,其他國家也發展。”

  “當前,世界經濟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世界經濟重心加速向亞太地區轉移,世界各國以海洋為紐帶,更加密切的開展市場、技術、資訊等方面的交流,一個更加注重海洋合作與發展的新時代已經到來。”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蔣正華説,在新的形勢下,深化和提升泛北合作,既是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迫切要求,也是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題中之意。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可以將泛北各國更好地聯繫起來,加強各國貿易、投資合作。”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首席執行官莫哈莫伊莎對“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充滿期待,他希望有關各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港口物流、金融、中小企業發展、農業等多領域加強溝通優勢互補的産業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與有形的“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相比,無形的“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更加緊迫。

  “要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就要通過改革和創新,建設現代化的、服務中國與東盟的跨國金融服務體係。”廣西壯族自治區金融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姚松濤説。2013年底,中國啟動雲南、廣西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目的正是推動面向東盟的開放開發,探索跨境金融改革創新。

  與會的一位柬埔寨官員表示,東盟國家期望“21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進一步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的透明性、公平性,提高全球資源配置的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72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