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納扎爾巴耶夫對中國網友“真情告白”

2014年05月21日 07:31:00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5月20日,哈薩克斯坦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接受新華網獨家訪談與中國網民線上交流,回答中國網民的問題。圖為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與中國網民線上交流。新華網 陳競超 攝

     “你們好!”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健步走進訪談間,用中文向大家親切問好。一身筆直的西服,搭配白襯衫和亮藍色領帶,74歲的他頭髮銀灰,卻精神矍鑠、雙眼炯炯有神。

     20日,納扎爾巴耶夫在上海參加亞信峰會期間,接受了新華網獨家訪談。這是外國總統首次通過中國網絡媒體與中國網民進行全媒體、多語種實時線上交流互動。中國網民踴躍參與,提出了1000多個問題。“接受新華網線上訪談,對我來講是非常高的榮譽”,納扎爾巴耶夫高興地説。

     在回答舉行的亞信峰會時,納扎爾巴耶夫説:“各國元首在亞信峰會機制下會晤,增加了亞洲各國互信,對亞洲和平非常有益。”22年前,正是他在47屆聯合國大會上首次提出建立亞信會議機制。“最近十幾年,亞信論壇運作的非常成功,國家間互信加強,正在增進經濟一體化。”

     談到“絲綢之路經濟帶”時,納扎爾巴耶夫興致很高,侃侃而談。他説,幾百年前,偉大的絲綢之路,把歐洲、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和中國連接在一起。習近平主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提議非常好,哈薩克斯坦非常支援。就在訪談一天前,納扎爾巴耶夫在中國獲得了“絲綢之路和平獎”。

     納扎爾巴耶夫多次訪華,是中亞地區來華最多的國家元首,曾到過北京、上海、香港、三亞、烏魯木齊、霍爾果斯等城市訪問。“中國是一個巨人,哈薩克斯坦始終在關注偉大鄰邦中國。兩國的貿易額達到了290億美元,這就是我們相互關係的一個見證。”納扎爾巴耶夫堅定地説。

     半個多小時的訪談中,納扎爾巴耶夫雙手平放桌上,身體微側向主持人,語速不疾不徐,語氣溫和,談吐儒雅。與外界對他中亞政壇“鐵腕”的印象略有不同,他更似一個溫厚謙遜的老者,在和你促膝相談。

     “我以前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出色的冶金工人”,納扎爾巴耶夫睜大眼睛,坦誠地説。他表示從未想過有一天能成為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出生于哈薩克斯坦一個農牧民家庭,當過7年冶金工人。“農村的磨練、冶金工廠的艱苦,對我的人生幫助很大。我經常對年輕人説,不管從事什麼職業,都應該成為行業的專家。只要不放棄,任何一扇門都不會對你關閉”,正是憑借這種執著和韌勁兒,納扎爾巴耶夫從最基層的工人崗位走向政治權力中心。

     執政24年,在多次民調中,納扎爾巴耶夫都是哈薩克斯坦民眾“最信任的政治家”。在國民心目中,他性格豪爽、判斷敏銳、銳意改革,是國家穩定和繁榮的頂梁柱。“人們往往認為總統是非凡的人,其實總統的工作非常沉重、艱苦,晝夜都在工作,沒有自由的時間”納扎爾巴耶夫謙虛地表示,自己不是個傑出的政治家,只是在努力工作。

     訪談即將結束時,納扎爾巴耶夫選擇了詢問他個人經歷的網友提問,作為最佳提問,向網友贈送了一本自己的著作,並附上親筆簽名。

     新華網總裁田舒斌向納扎爾巴耶夫贈送中國著名畫家、新華網藝術顧問金曉海的《竹蘭圖》,寓意納扎爾巴耶夫的高風亮節和堅強的性格。納扎爾巴耶夫為新華網親筆題詞:“祝願新華網一切順利”。 (徐倩 雷東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526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