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泉州市委書記黃少萍:“一帶一路”戰略對泉州發展是千載難逢的契機
2014-05-27 17:3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福州5月27日電(記者孟昭麗、郭亞強、曹佩弦)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最重要的起點城市之一,泉州正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參與國家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綜合改革試驗區、民營經濟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和“東亞文化之都”建設,加快創新轉型、實現跨越發展。

    泉州市委書記黃少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戰略,對泉州加快發展跨越發展,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契機。

    “泉州與‘海絲’因緣獨特,主動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責無旁貸。”黃少萍説,泉州積極謀劃並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的思路,力爭成為我國進一步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載體和深化“海絲”文化交流的窗口,成為我國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的試驗區、海洋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先行區、國際多元文化交流的示范區。

    泉州是10到14世紀我國主要的沿海貿易中心,中外交通的中心樞紐。歷史進程中有起有落,但泉州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雙向通航、貿易從未斷過。宋元時期因“海上絲綢之路”的繁盛而成為“東方第一大港”的泉州港,前年進入億噸大港行列,已與23個國家和地區開辟國際運輸航線。去年,泉州港與沿線國家的進出口貿易額超150億美元,佔泉州總量的52%。

    中東和東盟是泉州外資主要來源地。截至去年底,泉州累計實際利用外資額41.5億美元。泉州赴“海絲”沿線國家、地區投資或設立辦事處27個。此外,泉州又是我國著名僑鄉,在外華人華僑有791萬人,其中90%主要僑居東南亞等“海絲”沿線國家。

    黃少萍表示,泉州將從四個方面先行先試:擴大“海絲”多元文化交流;構建面向“海絲”的開放型經濟體係,促進地區間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建立更加開放的雙向投資服務機制,拓展與“海絲”國家在石油化工、海工裝備等領域的合作;共建互聯互通便捷通道,將泉州建設成為內陸地區接駁“海絲”航路的重要出海通道;搭建“海絲”溝通協作平臺。

    “我們將充分釋放國家金改區、民綜改革的政策疊加效應,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提升創新能力。”黃少萍説,泉州還將爭取發起設立“亞洲銀行”或“海上絲綢之路發展基金”;推動人民幣在沿岸國家的結算,更大力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適度放寬資本進出境的限制,推動跨境資本流動的監管重心從事前審批向事後管理轉移,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088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