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國總理為紀念一戰爆發100周年展覽揭幕

2014年05月29日 08:48:0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柏林5月28日電(記者商婧)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在柏林歷史博物館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主題展覽揭幕,並與青年學生進行交流。

  默克爾在揭幕演講中説,100年來,維護歐洲團結是歐洲大陸慘痛歷史留給人們的重要教訓。歐洲歷史在20世紀走過最低點,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相繼爆發,二戰時期還發生了殘暴的大屠殺。歐洲由此分裂為兩大敵對陣營,直至柏林墻倒塌才重新走向團結。

  默克爾説,歐洲各國和歐洲人民在處理現實問題時將以史為鑒,“(歷史)教訓的核心是:以對話代替隔離;以合作代替對峙。因此,今天的展覽具有特別的教育意義”。

  在與青年學生和歷史學家們對話時,默克爾談到德法關係。她説:“那時(一戰期間),德法互為死敵就像自然法則一樣,這在今天看來很荒謬。”她強調,歐洲各國應相互理解,“德法兩國已經有了共同的雙語歷史書,現在我們正在編寫德國和波蘭共同的歷史書”。

  談及烏克蘭衝突時,默克爾説,本月25日進行的烏總統選舉將是以對話解決衝突的新開始。

  由柏林歷史博物館主辦的“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主題展覽是德國紀念一戰爆發100周年重要活動之一。此次展覽共展出約500件來自13個國家的一戰時期物品,包括武器、制服、日記、信件、繪畫作品及後勤設施等。展覽特別從世界范圍內選取了14個一戰時期重要地點,分別設置分展臺以全景還原歷史,其中既包括凡爾登、伊普爾等歐洲重要戰役發生地,也包含了東非等歐洲以外戰地。展覽將持續至11月30日。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090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