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精密機床服務歐洲市場的背後
2014-06-10 20:4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蘭州6月10日電(記者 傅雲威、王艷明、彭侃)讓中國有能力向歐洲市場輸出有工業母機之稱的機床産品,曾是幾代中國裝備制造業者的夢想。如今,一家位于絲綢之路故道上的企業正把這個夢想變為現實。

  “星火機床是世界品種最多、規格最全的臥式車床制造企業,是中國大型數控車床、精密軋輥磨床主導生産企業。”天水星火機床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強介紹説,“目前,星火在法國、意大利擁有兩個控股子公司,在德國擁有一個參股公司,業務涉及機床、傳動件、試驗機等三大領域。”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很難相信這些都是真的。這家深居中國西部甘肅省天水市的企業,以其雄厚的技術實力和國際化水準,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在現場,記者看到了回轉直徑達6.3米的世界最大臥式機床,看到了超長型特種無縫鋼管加工設備,也看到了大型數控車銑復合加工機床等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産品。同時了解到相關産品沿著絲綢之路海路和陸路,暢銷包括中亞、西亞、歐洲等多個地區的40多個國家。

  這家全球行業排名前50的公司總經理助理郭建慧告訴記者,星火機床的成功得益于三大因素:其一,國家政策支援下的股權改制;其二,成功的跨國資本運作;其三,高效的技術和企業文化整合力。

  據悉,從本世紀開始,星火機床在國家政策鼓勵下,成功實現了股權改革,國有股比例下降,職工和管理層等持有股份比例大幅提升,在股權激勵效應帶動下,公司銷售收入創造了10年增長上百倍的佳績。

  近年來,星火機床抓住歐洲産業要素過剩、外溢的機遇,先後收購了法國索瑪公司,參股德國亨利安公司,並收購了意大利高嘉公司,實現了跨國經營。目前,公司正計劃將更多研發能力引進中國西部,以便更好進行技術整合。

  此外,公司在企業文化,經營管理風格等方面,表現了極大的靈活性與融通度,使外籍技術人員能夠安心與中國同事合作開展研發活動,加速了企業內部業務和技術整合進程。

  應當指出,星火機床的成功並不是個案。據悉,從本世紀開始,中國産業資本已在機床制造領域實施了至少15次跨國收購,星火機床僅是中國産業資本崛起的一個典型。

  從學習者到合作夥伴,從技術引進到資本、産品輸出,中國高端制造業正加速趕超世界一流水準,在不斷自我超越中超越對手,在技術交流、資本運作、市場行銷等關鍵領域,實現完美逆襲,逐步成長為行業領軍者。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等戰略構想的當下,中國西部以其獨有的人力、資源、地緣優勢,正在實現制造業快速升級,工業化、國際化水準不斷提高,愈發有潛力崛起為支撐中國制造業持續發展的新基地,乃至全球制造業投資、研發中心。

  對此,郭建慧指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等戰略構想展示了寬廣的國際視野,將使西部從國家開放的後方變成前沿,有利于他們公司更加充分地發揮渠道優勢,在跨國投資、貿易、運輸領域擁有更多選項和機會,從而加速實現企業的戰略目標。

  這個話題同樣引起了國際觀察人士的興趣。澳大利亞經濟學家郭生祥認為,産業升級和西部發展是今後驅動中國經濟的兩大引擎,而今這兩個現象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路途上找到了交集,其協同效應之于地區經濟的影響不可限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077098